欢迎来到杭州市云计算与大数据协会

联系方式
  • 2664758533
  • 0571-87758272
  • jd@hzcca.org zly@hzcca.org
  • hzyxmsc

您的位置:首页>>热门推荐

一周要闻1217 |高质量推进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大会在杭州召开;2021年浙江省首版次软件产品应用推广指导目录公布

来自: | 发布:

2021年第46期《一周要闻》,搜罗最热行业热点、要闻动态,紧跟云计算与大数据发展!


本期导读

高质量推进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大会在杭州召开

130 亿元专属云市场分布

2021年浙江省首版次软件产品应用推广指导目录公布

数字化改革让杭州成引才留才新高地

问卷 | 疫情下企业供应链是否稳定?遇到哪些困难问题?这份问卷调查请您填写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中国信通院联合发布《数字规则蓝皮报告(2021年)》



头条















高质量推进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
建设大会在杭州召开

16日上午,高质量推进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大会在杭州召开,省委书记、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袁家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坚持系统观念,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示范,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导向,以制度型开放为关键,着力建设以油气为核心的大宗商品资源配置基地、新型国际贸易中心、国际航运和物流枢纽、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区和先进制造业集聚区,更大力度推进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争当新一轮高水平改革开放的排头兵。

 
袁家军在讲话中充分肯定自贸试验区赋权扩区以来的工作,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同时也指出了不足和差距。他强调,自贸试验区作为我省改革开放水平最高的区域,是链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键节点。
  
袁家军强调,要进一步对标对表《扩区方案》明确的2025年和2035年两大阶段性目标,构建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年度目标体系,推动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他从大宗商品资源配置、新型国际贸易、国际航运和物流、数字经济发展、先进制造业等“五大功能定位”明确了2022年我省自贸试验区建设总体目标。
 
袁家军强调,

  • 要围绕明年目标要求,紧紧扭住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改革、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政策,抓纲带目、集成突破。


  • 要加快推进大宗商品储运基地建设,突出重大项目引领,做好规划编制工作,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


  • 要加快推进油气全产业链创新发展,持续推动国际石化基地建设,提升油品贸易自由化水平,加快推进油气交易国际化,不断提升国际海事服务能力。


  • 要加快推进“四港”联动发展,做强宁波舟山港“硬核”力量,加快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创新发展智慧物流服务,加快航空运输业务创新发展。


  • 要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实施龙头企业保链稳链工程,大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雁阵型企业梯队,前瞻布局一批未来产业。


  • 要加快推进数字自贸区建设,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强化平台建设,优化数字生态,强化监管创新。


  • 要加快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加大项目招引力度,迭代完善重大项目清单,强化高能级平台建设。


  • 要加快探索更高水平的制度创新,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复制推广国内先进、对标一流营商环境,推进制度重塑。


袁家军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自贸试验区建设,注重谋重大、强改革、重对接,做好中央省市政策叠加。要进一步强化系统观念、运用系统方法,健全高效协同、一贯到底抓落实的体制机制,特别是高效协同机制、要素保障机制、争先创优机制,完善统计制度体系,推动形成更多高质量的标志性成果。
来源:浙江发布














要闻












130 亿元专属云市场分布

2021年12月9日,IDC发布的《中国云运营服务市场(2021上半年)跟踪》报告显示:2021上半年,中国整体云运营服务市场规模为129.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8%,份额占比如图示:


图片


2021年浙江省首版次软件

产品应用推广指导目录公布

12月13日,浙江省经信厅公布了70个2021年浙江省首版次软件产品应用推广指导目录杭州共有45个项目入选,较2020年增加5个。协会理事单位安恒信息榜上有名。

>>>点此看详情


数字化改革让杭州

成引才留才新高地

作为浙江数字化改革领先城市,杭州市近年来用数字技术重塑了人才生态服务体系,为海内外人才构筑了良好的成长成材环境。今年1至11月,杭州市共新引进35岁以下大学生46.1万人,互联网人才净流入率连续多年保持全国第一,连续11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


中国电信天翼云公司股权

多元化改革框架协议签约

近日,中国电信天翼云科技有限公司股权多元化改革框架协议签约暨公司揭牌仪式在京举行。国务委员王勇出席签约仪式并为公司揭牌。会上,中国电信与中国电科、中国电子、中国诚通、中国国新等投资者签署框架协议。


阿里云成为国内唯一连续

三年入选Gartner报告厂商

近日,在Gartner发布的Solution Scorecard 2021中,阿里云以总分81分排在所有参评厂商第三位。这是业内最权威的云计算评估报告之一 ,作为国内唯一连续三年都入选该报告的厂商,阿里云在各项评比中都获得了优异的成绩。


网易互娱AI Lab完成

“元宇宙AI钻石首挖”

近日,在全球机器学习和计算神经科学领域顶级学术会议NeurIPS上,第三届MineRL 2021 Diamond Competition(钻石大赛)公布了赛事结果。其中,来自网易互娱AI Lab的WinOrGoHome战队,不仅以超越第二名近50%的分数夺冠,还从0开始,完成了《我的世界》中的“元宇宙钻石首挖”。


新华三再获中国企业级WLAN、

Wi-Fi 6市场占有率双第一

近日,权威市场调研机构IDC最新发布了《中国WLAN市场跟踪报告(2021Q3)》。数据显示,新华三集团在2021年第三季度以32.5%的占有率稳居中国企业级WLAN市场份额第一名。其中,在中国企业级Wi-Fi 6领域,新华三更是以36.4%的市场占有率独占鳌头。


海康威视助力

徐州交通指挥

近日,海康威视交警指挥调度平台在徐州正式启用。这位“交通指挥员”的首要工作,就是发现一手“消息”,并快速清晰地把消息传递给指挥中心和一线交警。每次收到消息后,平台要先经过分析,自动关联周边的最优警力和最优设备,做好这些再综合把报警人联系方式、位置、警情描述等关键信息发给一线交警,提高响应效率。

   

安恒信息成为首批国家级

安全运营类一级网络安全企业

12月14日,安恒信息成为首批获得国家信息安全服务资质安全运营类一级的网络安全企业。这是由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遵循相关国际国内标准,特推出的安全运营服务资质,目的是为适应新的网络空间发展态势,规范新技术服务能力。


华为云与信通院签署

数字政府战略合作备忘录

12月15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在北京举办了“2021赋能⸱质变 数字政府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本次会议上,信通院与华为云签署了数字政府战略合作备忘录,并发布了“数字政府基础设施成熟度模型”,共同牵引数字政府发展新方向。













解读











问卷 | 疫情下企业供应链是否稳定?遇到哪些困难问题?这份问卷调查请您填写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企业发展面临的挑战不断加大,为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要求,杭州市经信局开展问卷调查。

>>>点此看详情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关于印发“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点此看详情


中国信通院联合发布《数字规则蓝皮报告(2021年)》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联合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共同编写了《数字规则蓝皮报告(2021年)》,并在2021中国智慧城市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暨中国高校数据驱动创新大赛颁奖典礼上进行了发布,受到政府机构、科研院所及数字经济智库机构的广泛关注与认可。

>>>点此看详情



图片


图片


浙ICP备11056009号-1

版权所有:杭州市云计算与大数据协会 电话:0571-87758272 传真:0571-87758273 技术支持:浙江鸿程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