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杭州市云计算与大数据协会

联系方式
  • 2664758533
  • 0571-87758272
  • jd@hzcca.org zly@hzcca.org
  • hzyxmsc

您的位置:首页>>热门推荐

一周要闻1105 |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会在杭州召开;协会协办“工业互联网驱动产业数字化转型”论坛活动

来自: | 发布:

2021年第40期《一周要闻》,搜罗最热行业热点、要闻动态,紧跟云计算与大数据发展!


本期导读

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会在杭州召开

协会协办“工业互联网驱动产业数字化转型”论坛活动

浙江公布数字化改革第一批“最佳应用”名单

2021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公布

申报 | 2021年浙江省数字经济“五新”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启动

《中国数字生态指数2021》报告发布

国家强制标准《数据中心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发布





头条















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会
在杭州召开

10月29日,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会在杭州召开。省委书记、省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袁家军出席并讲话。他强调,抢抓数字文明新时代的机遇,全面深化数字化改革,高水平建设数字浙江,进一步聚焦重大问题,加快全面贯通,打造最佳应用,推动形成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重大标志性成果,努力从整体上推动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治理能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构建引领发展、面向未来的全球数字变革高地,在数字文明新时代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图片


袁家军在讲话中充分肯定8个多月来各地各部门围绕“152”跑道,坚持“一把手”带头,塑造变革、推进现代化先行,牢牢把握改革之“魂”,积极创新改革之“形”,你追我赶、争先创优,形成了参与改革、支持改革、推动改革的良好氛围,数字化改革各项工作呈现势如破竹、百花齐放的良好态势,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和共性问题。

会议强调:

●要把握数字化改革的预期成果,聚焦“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重塑治理体系、政府企业个人关系、产业体系、社会形态、制度和规则体系。

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为根本遵循,以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为坐标,以现代化为导向,以共同富裕为目标,以系统集成为方法。

要以重大需求牵引实现重大成果(应用/改革),聚焦国家所需、群众所盼、未来所向,围绕落实重大任务重大战略、解决重大问题、提升治理能力和群众获得感谋划重大需求。

要推动重大应用实现平台、功能、体制机制贯通,梳理好重大应用贯通清单,严防向下“甩锅”。

要聚焦省域治理高效协同、整体智治,从加快县乡一体、平台融合、数据共享、完善工作机制等方面发力,推动“152”体系向乡镇以下延伸、与基层治理整体贯通,构建县乡一体、条抓块统的基层治理模式。

构建“一地创新、全省共享”机制,深入提炼总结地方最佳应用创新实践,健全最佳应用发现、培育、评价、推广机制,明确知识产权、成本分担等关键问题。
  
会议强调,今年是数字化改革元年,12月底是重要时间节点,各地各部门要持续发力、再接再厉,冲刺冲锋、攻坚突破,推动数字化改革取得重大标志性成果。我省数字化改革到12月底的目标是:数字化改革基本格局、体系构架基本形成(系统1.0版),数字化改革的理念、思路、方法、机制深入人心,一批重大应用实现省市县贯通,重大任务和部门核心业务实现数字化协同,全社会推进数字化改革的氛围更加浓厚。
来源:杭州市数据资源局














要闻












协会协办“工业互联网驱动

产业数字化转型”论坛活动

11月4日,由杭州市科协、杭州市软件行业协会主办,杭州市云计算与大数据协会等协办的“工业互联网驱动产业数字化转型”论坛成功举办。来自网易、鸿程、城云、颐高等近六十家企业代表参加本次论坛。北航杭州研究院大数据与工业智联网研究室副主任郭晓辉博士做“工业互联网共性技术浅析”主题演讲。海康威视集团产业发展与投资部总经理,高级工程师于亮围绕“浅谈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深入生动地分享了海康威视积极践行自身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的实践。



浙江公布数字化改革

第一批“最佳应用”名单

根据《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评选方案》,省委改革办会同省大数据局和五大系统省级牵头单位开展了第一批“最佳应用”评选工作。


2021年大数据产业

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公布

近日,工信部公布2021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名单浙江省共有7个项目上榜。协会副理事长单位网易及理事单位安恒信息上榜。


天翼云助力

守护数据安全

随着《数据安全法》和《个人信息保护法》相继实施,有关数据安全、数据治理的解决方案不断涌现。天翼云也积极行动,助力企业及政府部门多方位实时防护数据安全。天翼云自研的数据安全管理平台,具备敏感数据识别、审计监测预警等数据安全能力,可以实现对平台核心数据的监控和防御。


阿里云中标北京市

政府采购项目

近日,阿里云中标《北京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2021-2022云计算服务定点采购政府采购项目》。未来,阿里云将继续在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加大投入力度,为北京“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做好服务。


网易数帆亮相第四届

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

近日,第四届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召开。网易数帆受邀参加了本次峰会,分享团队服务于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的经验与心得,展示规模化生产级的全链路金融数字化底座前沿技术方案与行业实践成果。


鸿程独立承建平台

荣获“全国示范”

11月3日,在2021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建设观摩视频会上,由鸿程系统独立承建的浙江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获评全国省级“示范平台网站”。未来,鸿程系统将继续扮演好数字化助手角色,助力信用浙江建设。


华通云数据中标绍兴

经济运行感知系统

近日,在绍兴市加快推进组织“整体智治”、切实做好组织工作数字化改革、提升科学化水平的工作中,华通云数据成功中标绍兴市越城区经济运行感知系统。这是华通云数据在数字化改革浪潮中又一次踏浪而行,是华通云数据数字化产品的新延伸。


新华三亮相中国移动

全球合作伙伴大会

11月1日,2021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在广州盛大启幕。新华三集团受邀参会,全面展示了新华三作为运营商5G核心供应商的强大实力。在展会期间,新华三集团围绕“5G+数智化”主题,结合5G+新华三“芯、云、网、边、端”全栈业务能力搭建了一个展示前沿技术创新、探索行业应用的专业平台。


城云科技与浙大城市

学院达成战略合作

11月3日,浙大城市学院和城云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在积极深度参与科教创新综合体建设、共同打造数智城市联合实验室、联合培养数字城市和数字经济领军人才、共建产学研合作体系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


杭电科大固态存储技术

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11月3日上午,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研究中心主任骆建军教授领衔完成的“固态存储控制器芯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海康威视承建十四运会及

残特奥会安保实战应用平台

近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第十一届残运会成功举办。海康威视承建十四运会及残特奥会安保实战应用平台,落实各安保方案的实战可视化指挥调度平台,通过可视化、动态化、扁平化指挥,方便掌握点、线、面多维度的安保力量部署,使整个安保队伍“看得见、呼得应、指得动”。


安恒信息正式加入

微软MAPP计划

近日,安恒信息正式加入微软MAPP计划成为安全合作伙伴。安恒信息此次加入微软MAPP计划,可借助提前得到的漏洞技术资料,更迅速地促进相关解决方案更新升级,推进安全产品迭代改进。


华为云位居全球公有云

厂商综合排名中国厂商第一

日前,权威分析师机构Omdia发布了《Omdia Universe: Selecting a Cloud Service Provider, 2021–22》全球公有云厂商排名报告,华为云综合排名位居中国厂商第一。报告指出华为云是产品能力和全球影响力增长最快的云厂商。














解读












申报 | 2021年浙江省数字经济“五新”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启动

为着力推广数字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浙江方案、浙江样本,打造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经研究,在2020年征集工作基础上,省经信厅现继续面向全省征集2021年数字经济“五新”领域优秀案例。

>>>点此看详情


《中国数字生态指数2021》报告发布

日前,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多家单位发布《数字生态指数2021》报告,全面刻画我国各地数字生态现状,以提供科学评估依据,助力国家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中国建设。

>>>点此看详情


国家强制标准《数据中心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发布

日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关于批准发布〈数据中心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等602项国家标准和1项国家标准修改单的公告》,国家强制性能效标准 GB40879-2021《数据中心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正式发布,该标准自发布之日起社会各方可选择执行,自2022年11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强制实施。

>>>点此看详情



图片


图片


浙ICP备11056009号-1

版权所有:杭州市云计算与大数据协会 电话:0571-87758272 传真:0571-87758273 技术支持:浙江鸿程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