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杭州市云计算与大数据协会

联系方式
  • 2664758533
  • 0571-87758272
  • jd@hzcca.org zly@hzcca.org
  • hzyxmsc

您的位置:首页>>热门推荐

一周要闻0529 |2021云原生产业大会在北京召开;协会联合“亲清直播间”举办“浙江省数字化改革内涵解析与机会分析”直播活动

来自: | 发布:


2021年第19期《一周要闻》,搜罗最热行业热点、要闻动态,紧跟云计算与大数据发展!



本期导读

2021云原生产业大会在北京召开

协会联合“亲清直播间”举办“浙江省数字化改革内涵解析与机会分析”直播活动

杭州“数智化”在线商事调解模式入选国务院“最佳实践案例”

工信部、财政部联合部署举办第六届“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与华为公司联合发布《数据安全白皮书》

浙江日报整版解密数据高铁“浙江号”













头条















2021云原生产业大会
在北京召开


5月26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云计算开源产业联盟、中国信通院云原生产业联盟、云原生计算基金会(CNCF)支持的“2021年云原生产业大会”在京召开。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国内首发云原生成熟度模型,并为云原生成熟度高级专家授牌,同时正式发布了《云原生架构安全白皮书(2021年)》《云原生开源白皮书》《开放应用模型标准》《云原生2.0白皮书》等重磅研究成果,公布了业界关注的云原生领域评估结果、开源领域评估结果、2021年云原生优秀案例评选结果等。

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所长何宝宏发表致辞


何宝宏在致辞中表示,今天,云原生已经成为提升云计算使用效能,推动企业深度上云用云的关键支撑,成为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保障:在产业规模方面,云原生产业近年来保持了强劲发展态势,年均增速超过30%;在技术研发方面,云原生技术生态持续扩大,现已基本覆盖云原生全生命周期技术链,细分领域的技术也趋于多元化;在行业应用方面,云原生正在从互联网行业向制造、政务、金融等更多的传统领域延伸拓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纯发表视频致辞


陈纯从三个方面分析了云原生产业发展的意义和趋势:从技术特征来看,云原生具有极致的弹性能力、故障自愈能力以及大规模可复制能;从应用价值来看,云原生实现了异构资源标准化,加速了数字基础设施升级,提升了业务应用的迭代速度;从产业融合来看,云原生逐步在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边缘计算等新兴领域崭露头角,成为驱动数字基础设施的强大引擎。同时他强调:“希望业界能够大力探索云原生与区块链技术的深度融合,构建新的数字生产力,为新基建产业发展提供协同创新服务。”



云原生领域评估结果发布


在云原生领域评估方面,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软件研究院的“微服务”,华为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的“函数即服务”等通过评估。

开源领域评估结果发布


在开源领域评估方面,北京小米移动软件有限公司和小米手机11 MIUI 12.5(版本:V12.5.6.0.RKBCNXM)的“可信开源供应链”等通过评估。

2021年云原生优秀案例评选结果揭晓


在观众的见证下,2021年云原生优秀案例评选结果正式揭晓。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云计算分公司杭州卷瓜网络有限公司荣获云原生应用优秀案例。

云原生技术创新解决方案/产品评选结果


在云原生技术创新解决方案/产品评选方面,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华为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等荣获云原生技术创新解决方案/产品。


中国信通院云大所副所长栗蔚解读云原生成熟度模型


作为本届大会的一大亮点,中国信通院国内首发云原生成熟度模型,中国信通院云大所副所长栗蔚对其进行了解读。

《云原生开源白皮书》正式发布


作为云原生产业发展风向标,云原生产业大会上发布的重磅研究成果备受关注。今年的大会上,中国信通院联合腾讯云正式发布《云原生开源白皮书》,解答云原生开源产业生态、热门领域技术路径,云原生开源生态模式等热点问题。

《开放应用模型标准》正式发布


中国信通院联合阿里云正式发布《开放应用模型标准》。该标准规定了云原生应用运行时,统一的标准化应用程序接口(API)和框架,并为符合该架构的应用提供服务,重塑软件的开发形态。

《云原生2.0白皮书》正式发布


中国信通院联合华为云正式发布《云原生2.0白皮书》。

中国信通院云大所副主任陈屹力解读白皮书


云原生应用的繁荣,促使云原生安全问题凸显。会上,中国信通院正式发布《云原生架构安全白皮书(2021年)》,中国信通院云大所云计算部副主任陈屹力对白皮书进行了解读。

(来源:网易新闻














要闻












协会联合“亲清直播间”举办浙江省数字化改革内涵解析与机会分析直播活动

5月28日,由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中共杭州市数字经济综合委员会等主办,浙江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等承办,杭州市云计算与大数据协会协办的“浙江省数字化改革内涵解析与机会分析”直播活动成功举行。中国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委员、协会特聘专家、协会副理事长单位鸿程系统副总吴勇老师作数字化改革分析解读。直播期间,在线观众踊跃提问,就数字化改革深层架构、典型应用场景与嘉宾进行线上互动,嘉宾也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杭州“数智化”在线商事调解模式

入选国务院“最佳实践案例”

近日,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了新一批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杭州市创新“数智化”在线商事调解模式,成功入选国务院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商事纠纷化解从“线下”搬到“线上”,让民众和企业得到了“一站式”网上调解服务。


天翼云数博会斩获双奖

近日,天翼云在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收获满满。天翼云诸葛AI平台荣获“新产品类科技领先成果奖”,天翼云诸葛AI平台是由天翼云自主研发的大数据AI一体化平台。依托中国电信云网融合优势,天翼云聚焦不同行业应用场景,打造出自主掌控、技术领先、稳定安全的大数据AI一体化平台。天翼大数据抗疫产品荣获“科技抗疫类科技领先成果奖”。


网易数帆再次荣登数博会

“十佳大数据案例”

5月26日,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州省贵阳市开幕。在其中的大数据产业发展系列研究成果发布会上,数博会“十佳大数据案例”正式揭晓,网易数帆旗下产品及解决方案——有数实时数据中台成功入选。


鸿程系统隆重召开新一代

BSS3.0项目总结表彰大会

5月25日,鸿程系统新一代BSS3.0项目总结表彰大会在公司隆重召开。大会回顾了项目发展历程和成就,隆重表彰为项目建设做出重大贡献的模范人物。作为鸿程发展史上投资额度最大、建设规模最大、建设周期最长、经历波折最多的项目,张鲁杭总经理代表公司充分肯定了新一代BSS3.0项目的建设成绩,并向所有为新一代BSS3.0事业发展付出了青春、贡献了智慧、做出了卓越成绩的全体奋进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新华三智慧城市斩获

数字政府年度创新奖

5月26日,以“数智变 物致新”为主题的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正式拉开帷幕。在2021数博会“数字政府论坛”上,“2021数字政府创新成果与优秀案例”奖项正式颁布,由新华三集团倾力打造的呼和浩特城市大脑项目荣获“2021数字政府方案案例创新奖”,其“以人为本”的城市数字化建设理念与前沿实践正受到更广泛认可。


安恒信息入选工业互联网安全

“领航计划”四大工作组

由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联合产业各方发起的工业互联网安全“领航”计划启动大会于5月27日在北京隆重召开。安恒信息作为首批“领航”计划成员单位积极参与相关工作并且在会上分享了工业互联网安全建设的最新见解与成果,全面助力全国工业互联网安全工作迈上新台阶。大会公布了“领航”计划成员单位名单,安恒信息作为重要网络安全企业正式入选。


华为云荣获三项荣誉绽放

2021云原生产业大会

5月26日,以“原生蓄力,云领未来”为主题的2021年云原生产业大会在北京启幕,凭借创新技术和领先实践,华为云拿下两项大奖,蘑菇街基于华为云云原生的创新实践入选2021年“云原生优秀案例”,华为云云原生高性能计算技术方案入选“云原生技术创新解决方案和产品”。同时,华为云Serverless函数工作流(FunctionGraph )以稳定、可靠、高效的服务能力荣获可信云函数即服务能力认证,通过了基础能力要求、平台可观测能力、服务性能、服务安全和服务计量准确性等五大类、 20+项测试。


浙江日报头版点赞浙能

融入长三角能源合作

2020年5月,浙能集团与申能(集团)公司、江苏国信集团、安徽能源集团联合签订了长三角能源基础设施一体化合作协议,推动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5月26日,《浙江日报》头版刊文《长三角能源合作走深走实 共赋“能”,一体化动力澎湃》,学习强国、新浪客户端等平台也相继刊登相关报道,点赞浙能融入长三角能源合作,助力实现区域共享、资源共用。














解读












工信部、财政部联合部署举办第六届“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

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近日联合印发通知,部署举办第六届“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本届大赛旨在激发创新潜力,集聚创业资源,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共同打造为中小企业和创客提供交流展示、项目孵化、产融对接的平台,发掘和培育一批优秀项目和优秀团队。点此看详情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与华为公司联合发布《数据安全白皮书》

5月27日下午,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数博会上联合举办了《数据安全白皮书》现场发布会,共同发布了《数据安全白皮书》。点此看详情


浙江日报整版解密数据高铁“浙江号”

数据高铁,一种数据采集、传输的新技术,正在构建起浙江数据共享新的基础设施。数据高铁到底跑得有多快,多准时?近日,浙江日报记者采访了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数字浙江技术运营有限公司解密数据高铁“浙江号”。点此看详情


浙ICP备11056009号-1

版权所有:杭州市云计算与大数据协会 电话:0571-87758272 传真:0571-87758273 技术支持:浙江鸿程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