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杭州市云计算与大数据协会

联系方式
  • 2664758533
  • 0571-87758272
  • jd@hzcca.org zly@hzcca.org
  • hzyxmsc

您的位置:首页>>热门推荐

一周要闻0508 |未来工厂数智杭州新名片;2020年信创云典型解决方案名单公示;杭州举办首届杭州市民日

来自: | 发布:


2021年第16期《一周要闻》,搜罗最热行业热点、要闻动态,紧跟云计算与大数据发展!



本期导读

未来工厂数智杭州新名片

2020年信创云典型解决方案名单公示

杭州举办首届杭州市民日

赛迪智库发布《2020-2021年中国区块链产业发展白皮书》

《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公开征求意见

关于开展2021年杭州市企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头条













未来工厂
数智杭州新名片 

近日,杭州正式吹响了建设“未来工厂”的冲锋号围绕数字化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目标,打造六大“新场景”、培育五类“未来工厂”、打造三类“新空间”……杭州对制造业做出了一套顶层设计,成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强市的重要路径。


207家首批“未来工厂”培育企业,是数字经济和制造业融合的探索者,也是大连接、大数据、大融合时代的“弄潮儿”。

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迎来“东风”

“杭州‘未来工厂’建设,落脚点是‘工厂’这个小切口,但站位上是城市发展的大战略。”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产业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宋婷认为,近年来杭州的城市化和国际化水平都在持续提升,“未来工厂”或将成为这座城市的新名片。


她认为,“未来工厂”政策文件的出台释放出“杭州重视制造业发展”的强信号,给高质量发展打了一针强心剂。从政策内容来看,既体现了问题导向,又有未来引领性。

“双引擎”融合进入“快车道”

“这次会议传递出一个信号,就是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我们将积极建设与探索。”新安化工总裁吴严明说,作为一家有着50多年的制造业企业,新安化工对于“链主工厂”的建设深有体会。

聚势赋能大中小企业通融发展

“从提出加快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到实施‘新制造业计划、启动‘未来工厂’建设,政策不断深化,足见杭州打造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双引擎’的决心。作为杭州孕育的品牌企业,我们深受鼓舞。”网易严选CEO梁钧说。


作为“聚能工厂”培育企业的代表,网易严选经过五年探索,已经初步建立起了集研发、制造、品控、销售、物流、客户服务为一体的“聚能工厂”生态圈。


而全球唯一的服装行业“灯塔工厂”——犀牛智造,同样是首批“聚能工厂”培育企业之一。


“诞生以来,犀牛智造即从服装行业切入,打通供需两端,帮助中小商家获得优质、敏捷的供应链服务。”犀牛智造CEO伍学刚说,下一步,犀牛智造将赋能更多中小服装企业转型升级为“数字化工厂”,共同从孤岛式制造向共享式制造转变,让制造资源从封闭独占向开放共享转变,形成数字化自营工厂、标准化复制的伙伴工厂和轻配套重订单接入的卫星工厂等三类工厂模式。

(来源:杭州经信















要闻












2020年信创云典型

解决方案名单公示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公示《2020年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解决方案》入围名单。本次共有70个解决方案入围。本协会理事单位阿里云、安恒信息、华为入围。


杭州举办首届杭州市民日

5月3日属于所有杭州人,是一个独一无二的节日。今天上午,以“数智杭州•宜居天堂”为主题的首届杭州市民日正式启动,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精彩不断,广大市民也纷纷参与其中,乐享属于自己的节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和4位市民代表共切生日蛋糕,为杭州庆生。

中国电信与凌锐蓝信

签署战略合作

近日,中国电信“融通创新”主题日活动盛大召开,作为数字网络领航者,凌锐蓝信与中国电信集团签署5G融合创新战略合作协议业界首个数字网络5G融合方案诞生,与华为、中兴、新华三等企业共赢数字经济新未来。


阿里云入围2021年中央国家

机关云计算服务采购目录

近日,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正式公布2021年云计算服务协议供货采购项目成交公告阿里云凭借安全稳定、灵活高效和高性价比的产品与服务成功入围这标志着阿里云作为全球顶尖云计算厂商,产品和服务得到了中央国家机关的全面认可。公告显示,阿里云的10款产品所有品类全部成功入围。


新华三三大利器打造

智能边缘网络

近日,在2021 NAVIGATE 领航者峰会上,针对当前智慧园区边缘网络存在的诸多挑战,新华三集团推出“三大利器”:边缘加速、边缘感知、边缘融合。其中,边缘加速给用户带来联接新体验;边缘感知提升园区精细化服务与保障;边缘融合为智慧园区等场景降低部署维管成本。


杭电数字经济创新

科技园开园

近日,杭电数字经济创新科技园开园,同时浙江省数字经济产教融合联盟宣布成立,并落户园区。浙江省经信厅副厅长岳阳,杭州市西湖区委副书记、区长董毓民参加开园仪式并致辞。校长朱泽飞致欢迎辞。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陶国胜,杭州市西湖区副区长马品芳等出席仪式。浙江省科技厅、浙江省财政厅相关部处领导,西湖区等相关单位负责人,浙江省数字经济产教融合联盟成员单位及企业参加仪式。


海康威视助力天津市气候中心

近日,在智涌钱塘大会上,天津市气候中心国家级首席气象专家、正研级高级工程师黎贞发,为我们分享“智慧气象”背后的学问。黎贞发表示天津市气候中心与海康威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应用云计算、大数据、深度学习等前瞻性技术,开展农业气象观测关键核心技术研究与应用,联合打造农业气象观测新体系。


安恒信息上线青云App Center 

全方位保障企业信息安全

近期,安恒信息与企业级ICT服务商北京青云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目前,安恒云已经配合青云为用户打造了一站式等保安全合规解决方案。除此之外,双方将基于QingCloud AppCenter研发和推广一系列保障用户信息安全的产品,满足用户不同层面的安全需求,共同筑牢用户信息安全防线。安恒云此次全面上架青云App Center 进一步推进了双方在公有云层面的深入合作,共同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铺平道路。


华为携手青软集团共建湖北

第二师范学院华为云学院

近日,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华为云学院揭牌仪式暨产教融合研讨会在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举行。华为云学院由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青软集团和华为合作共建,三方将在优势互补的基础上,将产业项目引入教学,以产业促教育,以教育促产业,培养符合产业需求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解读












赛迪智库发布《2020-2021年中国区块链产业发展白皮书》

为全面掌握我国区块链产业发展整体态势,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构建良好产业生态,推进区块链产业健康发展。赛迪区块链研究院从政策、规模、基础设施、园区、企业等方面对我国区块链产业发展进行了详细梳理和总结,旨在为国家、各部委以及各地方政府布局区块链产业发展方面提供良好的参考意见。点此看详情


《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公开征求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丰富5G技术应用场景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动5G应用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起草编制了《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点此看详情


关于开展2021年杭州市企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国家科技成果转化法和《浙江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进一步促进杭州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支持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拍卖活动,根据《杭州市科技成果转化资金管理办法》,开展2021年杭州市企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申报工作。点此看详情



浙ICP备11056009号-1

版权所有:杭州市云计算与大数据协会 电话:0571-87758272 传真:0571-87758273 技术支持:浙江鸿程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