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杭州市云计算与大数据协会

联系方式
  • 2664758533
  • 0571-87758272
  • jd@hzcca.org zly@hzcca.org
  • hzyxmsc

您的位置:首页>>热门推荐

一周要闻0927 |2019长三角数字经济指数发布,杭、沪、苏位居前三甲;2019云栖大会黑科技云集;杭州钱塘新区战略规划出炉

来自: | 发布:


2019年第38期《一周要闻》,搜罗最热行业热点、要闻动态,紧跟云计算与大数据发展!


本期导读

2019长三角数字经济指数发布,杭、沪、苏位居前三甲

2019云栖大会黑科技云集

阿里巴巴官方出品首部创业记录片

浙江省第三批15个省级特色小镇正式命名

杭州钱塘新区战略规划出炉

关于征集第五届世界浙商大会数字经济推介项目及展示成果的通知

2019年国庆节假期出行预测报告



头条

2019长三角数字经济指数发布
杭州、上海、苏州位居前三甲

 

9月23日,阿里研究院与21世纪经济研究院共同发布2019长三角数字经济指数报告,基于自身数据库以及官方数据,对上海、杭州、湖州、嘉兴、宁波、舟山、绍兴、金华、台州、温州、南京、苏州、无锡、南通、泰州、扬州、盐城、镇江、常州、合肥、芜湖、马鞍山、铜陵、安庆、池州、滁州、宣城长三角27个中心城市的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开创性的进行定量分析。


数字经济时代,长三角一体化进入新阶段。2019长三角数字经济指数报告显示,杭州与上海总排名分列第一、第二位,共同组成数字经济发展的第一梯队,苏州、南京、宁波、金华、合肥、嘉兴、温州和常州排名第3至第10位,这些城市在数字经济得分上各有千秋。报告详情



重要发现


向上滑动阅览


一、杭州数字经济遥遥领先

在创建“数字经济第一城”的道路上,杭州已经领先其他城市一个身位。指数的5项二级指标中,杭州数字基础设施、数字商业、数字政务、数字民生4个指标都排名第一。作为电商零售行业的中心城市,杭州以此为基础,近年来大力发展智慧城市建设,从产业到生活,数字经济正在全面改造这座城市。


究其原因,作为全球6大创新高地之一,杭州形成了政策鼓励创新、平台助力创新、文化适于创新的良好创新氛围,在布局世界级数字产业集群、推动传统产业的数字化升级和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等多个方面,都引领着长三角数字经济发展路径的探索。


二、数字化抹平民生领域差距

作为电商领域知名的“包邮区”,为满足电商自身发展需求而逐渐形成的物流、第三方支付等设施和应用,已经被长三角广大用户接受和熟悉原本以窗口缴费模式为主的民生服务得以迅速线上化,正在抹平长三角区域内部的民生服务供给差距。


三、传统产业加速拥抱数字化

数字经济,作为一个发端于电商、新零售业态,逐渐成熟于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的经济业态,正在对商业、产业等区域经济重要领域的变革起到推动作用。


我们认为,应当通过人货场数字化重构,将商品产地和目标市场进行最直接的连接,实现库存更低、成本更低、效率更高。大力发展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核心产业,发挥电商平台、大数据核心技术与长三角制造网络等既有优势,通过数据双向传导,将新零售、新制造通过智能骨干网进行全链接闭环,打造世界领先的服务制造业网络,推动数字经济不断向智能化升级。


(来源:阿里研究院)




要闻


2019云栖大会黑科技云集

9月25日,2019杭州·云栖大会在云栖小镇开幕,本届大会主题为“数·智”。今年很特殊,是云栖大会的第5年,是云栖大会前身阿里云开发者大会的第10年,也是阿里成立的第20年。云栖大会被称为“开发者领域的第一科技盛会”,过往的每一届都有爆点亮点。


今年的云栖大会,虽然没有马云的亮相,但人气不减,新技术也没有缺席。那么,这届云栖大会有什么亮点?若你未能亲临现场,又没来得及看直播,这就献上一份简易版云栖大会记录。点此看详情


云+大数据——走进华为杭研所沙龙活动

即将举办

由杭州市云计算与大数据协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云+大数据——走进华为杭研所”沙龙活动将于年9月29日在华为(杭研所)举办。通过“走进杭研所”,进一步了解华为云技术,点击文末“阅读原文”一键报名。


阿里巴巴官方出品首部创业记录片

《DreamMaker》

近年来首次曝光的阿里创业纪录大片:马云和他永远的「少年阿里」。阿里早期创始人及合伙人亲身讲述。无数珍贵镜头,都是首次曝光,历时8个月的采辑,超过30000分钟的视频素材,无论你之前看过多少个阿里、马云的视频,这个决不能错过!点此看详情


浙江省第三批15个省级特色小镇正式命名

杭州都市圈11个入选

近日,浙江省重大项目暨特色小镇建设现场推进会在绍兴召开。会上公布了浙江省第三批省级特色小镇名单、省级特色小镇第五批创建名单和第四批培育名单,以及2018年度省级特色小镇“亩均效益”领跑者名单。15个小镇在众多小镇中脱颖而出,被正式命名为第三批省级特色小镇。其中,地处杭州都市圈的新一批省级特色小镇有11个。点此看详情


杭州钱塘新区战略规划出炉

未来可期

9月24号,杭州钱塘新区公布了《杭州钱塘新区规划纲要(战略规划)》初步成果,杭州钱塘新区包括原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和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即江干区的下沙、白杨两个街道,萧山区的河庄、义蓬、新湾、临江、前进5个街道,以及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规划控制范围内的其他区域(不含党湾镇所辖接壤区域的行政村),总面积531.7平方公里。


杭州钱塘新区的战略定位是打造世界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长三角地区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全省标志性战略性改革开放大平台、杭州湾数字经济与高端制造融合创新发展引领区。


桐乡数字经济小镇正式开园

9月26日,位于桐乡经济开发区内的浙江乌镇大数据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数字经济小镇迎来开园,标志着桐乡经开区(高桥街道)在打造更具特色的承载平台上再次迈出关键一步。据悉,此次启动的数字经济小镇建筑面积15万方,总投资10亿元,是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核心区域,于2016年9月得到浙江省政府批复创建。


城市大脑助力教育

建兰学校大脑在云栖大会上发布

9月25日,2019杭州·云栖大会开幕当日,杭州城市大脑新物种——建兰学校大脑正式发布。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深度开放共享,正让教育变得更聪明。“建兰学校大脑,是城市大脑在教育领域应用场景的落地。通过两年来的学校场景实践运用的不断更新,我们对教育现代化也有了全新的认知。”建兰中学饶美红校长在云栖大会上说。她与学同科技CEO蔡艳明、陆韵副校长共同发布了全新版本的建兰学校大脑。


天翼云战略发布“5G+天翼云+AI”三生万物

赋能5G时代数字化转型升级

近日,中国电信天翼云“5G+天翼云+AI” 三生万物战略发布会顺利举行。为迎接5G大时代的到来,天翼云已经完成了全面升级,从一朵普通的云升级为一朵万物智联云,升级为5G时代万物智联的赋能引擎。通过“+边缘”、“+AI”、“+平台”让算力、智慧、生态合作无处不在。为此,中国电信天翼云正式发布了智能边缘云平台、AI开放平台、企业应用开发平台(EADP)三大赋能平台,实现天翼云的边缘化、智能化和生态化,为5G时代的应用落地提供强大支持。


阿里发布含光800

称其为全球最高性能AI推理芯片

9月25日,阿里巴巴集团CTO兼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在云栖大会期间宣布,发布含光800AI芯片,并宣称这是全球最高性能的AI推理芯片。与此同时,基于含光800的AI云服务也会正式上线,性价比可提升100%。


新华三以太网交换机和企业级无线

双获2019年Q2中国市场份额第一

近日,全球权威市场研究机构IDC发布《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网络市场跟踪报告》,新华三集团在以太网交换机和企业级无线领域分别以38.5%和32.1%双双赢得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市场份额第一。新华三交换机产品和企业级无线产品凭借其卓越的综合表现,在各大应用场景中建立了良好的口碑,成为中国网络市场上的翘楚。


网银互联成功拿下阿里云华东区域

一级经销商

9月25日,阿里云全球生态事业部总裁沈涛在云栖大会上,正式授权网银互联成为华东大区一级经销商,这标志着网银在市场拓展、技术能力上均已进入了一个全新阶段。网银互联作为优质的Cloud MSP,并依托全方位云解决方案,在私有云、公有云、混合云、容器等综合性大型云项目交付领域有丰富经验。


安恒信息入选成都市委网信办

第一届网络安全技术服务单位

近日,成都市委网信办公布了第一届网络安全技术服务单位名单,安恒信息成功入选。据了解,本次网络安全技术服务单位遴选工作,是为了加强成都市网络安全技术服务体系建设,强化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提升网络安全工作保障水平。入选的单位将参与成都市委网信办相关网络安全保障及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市委网信办还将定期对各单位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评估。




解读


关于征集第五届世界浙商大会

数字经济推介项目及展示成果的通知

第五届世界浙商大会拟定于2019年11月13日至14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本届大会以“聚力高质量 共筑中国梦”为主题。为向来自世界各地的与会嘉宾介绍杭州在数字产业化发展、产业数字化转型和城市数字化治理等方面的优秀产品和解决方案,促进交流合作,推进“杭州方案”走向“一带一路”和国家和全球市场,经研究,决定在杭州全市范围内开展数字经济推介项目征集工作,具体要求如图。



《证券行业互联网数字变革与发展白皮书》

发布

在9月26日举办的云栖大会保险证券行业数字化转型专场上,阿里云与恒生电子发布了双方联合研究撰写的《证券行业互联网数字变革与发展白皮书》。这次发布的白皮书由阿里云研究中心和恒生电子经过长达数月的实践分析调研后完成,包含了大量互联网技术以及人工智能、数据中台在金融证券行业的真实案例和应用模式,提出了未来证券行业向以数据为中心驱动运营的变化方向,还首次总结发布了券商互联网转型的四大路径。点此看详情


大数据告诉你

2019年国庆出行预测地图

近日,百度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携程、中国天气网、百度百科发布《2019年国庆节假期出行预测报告》,用国民出行来注解这个“大时代”。报告指出,国庆节假期北京、长春、乐山将位列易堵城市前三;热度高居不下的江浙一带城市和“西部三巨头”成都、重庆和西安等纷纷上榜十大热门旅游城市;故宫稳坐热门旅游景区“第一把交椅”;亚太地区依旧是国人最爱的出境游目的地。点此看详情





浙ICP备11056009号-1

版权所有:杭州市云计算与大数据协会 电话:0571-87758272 传真:0571-87758273 技术支持:浙江鸿程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