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杭州市云计算与大数据协会

联系方式
  • 2664758533
  • 0571-87758272
  • lyq@hzcca.org zly@hzcca.org
  • hzyxmsc

您的位置:首页>>热门推荐

一周要闻0104 | 2018年“云计算”关键词;2019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杭州城市大脑综合版发布

来自: | 发布:

2019年第1期《一周要闻》,搜罗最热行业热点、要闻动态,紧跟云计算与大数据发展!


本期导读

2018年“云计算”关键词

2019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

杭州城市大脑综合版发布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键词



头条

2018年“云计算”关键词
马太效应、价格竞赛、数字化转型

  

2018年,尽管科技巨头向B端转型包含诸多领域,如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但作为数字化转型的载体,云计算是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兴领域的“起点”,与之相关的业务能力也显得至关重要。


换言之,2018年厮杀惨烈的云计算市场,2019年还将继续,其激烈程度甚或超过2018年。


马太效应


向上滑动阅览


2018年,云计算市场一个最明显的特征是强者愈强。


根据Gartner发布的全球公有云IaaS魔力象限,2017年共计14家企业进入该象限,而2018年这一数字锐减为6家。而在2017年度全球公有云IaaS市场份额分析报告中,Gartner方面指出,亚马逊、微软、阿里巴巴占据全球市场份额前三,其中亚马逊市场份额占比超过50%,同比增速达25%。


位居二三位的微软和阿里巴巴,尽管市场份额远不及龙头老大亚马逊,但其市场份额同比增速分别达到98.2%和62.7%,体现出强劲的增长潜力。反观前五名之外的“长尾”厂商,市场份额合计仅29%,整体增速为8.6%,远低于头部企业。


价格竞赛


向上滑动阅览


2018年的国内公有云市场,延续着此前的价格竞赛。


5月,腾讯云宣布新一轮核心产品价格下调;8月,亚马逊宣布将Linux产品价格降低一半,Windows虚拟服务器的产品价格降低三成左右;9月,百度在云智峰会上宣布过去一年相关主要产品持续降价,CDN流量价格近期降低42%,BCC云服务器降价达到50%。


价格战的全面开打,一定程度上会影响企业利润。


随着云计算产业从初期逐渐走向成熟,



数字化转型


向上滑动阅览


从草莽阶段的价格战,到成熟期的价值战过渡中,何谓价值?


进入2018年最后几个月,国内科技巨头开始齐刷刷地变阵。无论是阿里巴巴、腾讯或是百度,新成立的事业群组均包含核心关键字“云”,以此迎接即将到来的上云时代


此前京东云总裁申元庆指出,当前云计算还处于“浅水区”,更多是将富余算力、带宽、存储等基础设施能力共享给用户,但当云计算向PaaS及SaaS层等“深水区”推进时,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能力就会成为价值增量。


与C端产品不同,B端用户的组织业务与架构存在差异。


这就需要B端产品根据不同生产关系进行个性化定制。在未来企业级解决方案的建设中,需要互联网企业、传统企业及行业内部软件服务商共同合作,才能比较好地推进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落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要闻



2019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

2018年12月27-28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传达学习贯彻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批示,总结2018年工作,分析形势变化,部署2019年任务。


杭州城市大脑综合版发布

12月29日,杭州城市大脑综合版发布,即将开启3.0时代!自此,杭州城市大脑有了中枢系统,并从此前单一的交通领域扩展至城管、卫健、旅游、环保、警务等领域,让城市治理更精细、市民生活更便利。


阿里达摩院发布2019年十大科技趋势

1月2日,阿里达摩院发布了《2019十大科技趋势》,包含智能城市、语音AI、AI专用芯片、图神经网络系统、计算体系结构、5G、数字身份、自动驾驶、区块链、数据安全等领域。这是达摩院自2017年10月成立以来发布的首份科技趋势报告,可以理解为达摩院一年多来的技术沉淀与行业观察


杭州市机构改革方案公布:设置市委机构15个,市政府机构39个

2019年1月3日,杭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机构改革动员大会,标志杭州机构改革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机构改革后,共设置市级党政机构54个。党委机构15个,其中,纪检监察机关1个,工作机关14个。政府办公厅和工作部门39个。市委职能部门和市政府工作部门在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上,与中央和省基本对应。


阿里云亚洲率先发布SAP官方认证云备份产品

2018年11月15日,阿里云HBR云上备份产品顺利通过 SAP官方认证,阿里云是继GCP通过SAP云上备份认证后,首批通过该项认证的云厂商之一,意味着在阿里云平台上部署的以HANA为数据库支撑的应用系统,可以与云原生的备份系统集成进行备份与统一管理,并可以得到SAP官方技术支持保障。


浙江电信SDN NFV的物联网终端并发业务量已突破10万

近日,浙江电信在此方面的工作再次取得重大进展,在合作伙伴的全力配合下,其基于SDN NFV的物联网超大规模认证资源池突破十万终端规模,是前中国运营商NFV承载L2TP VPDN业务量最大商用规模,对于运营商整个网络架构重构具有重大借鉴意义。


新华三召开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研讨会

近日,新华三在福州举办2018新华三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研讨会,加速数据中心现代化转型升级进程,发布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等领先技术,为企业整体业务转型提供有力支持。据悉,新华三目前正在与阿里巴巴合作,在杭州建设一个体量巨大的数据中心,届时将承载阿里巴巴诸多线上业务的运行。




政策




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

2018年12月2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提出,以融合发展为主线,充分发挥我国的产业优势,优化政策环境,加强行业合作,突破关键技术,夯实跨产业基础,推动形成深度融合、创新活跃、安全可信、竞争力强的车联网产业新生态。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键词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我国经济运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

明年七大重点工作任务


  •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 加快经济体制改革

  • 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

  • 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









浙ICP备11056009号-1

版权所有:杭州市云计算与大数据协会 电话:0571-87758272 传真:0571-87758273 技术支持:浙江鸿程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