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杭州市云计算与大数据协会

联系方式
  • 2664758533
  • 0571-87758272
  • jd@hzcca.org zly@hzcca.org
  • hzyxmsc

您的位置:首页>>热门推荐

一周要闻1016 |2020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在京举行,5G成为亮点;杭州云城概念规划正式发布;杭州市与蚂蚁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来自: | 发布:


2020年第38期《一周要闻》,搜罗最热行业热点、要闻动态,紧跟云计算与大数据发展!



本期导读

2020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在京举行,5G成为亮点

杭州云城概念规划正式发布

杭州市与蚂蚁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杭州迈入全球金融科技城市第一梯队

两部委印发《“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动计划(2021-2023年)》(附解读+图解)

中国信通院发布《开源生态白皮书(2020年)》















头条















2020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在京举行
5G成为亮点


10月14日,2020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四大电信运营企业,以及华为等制造业企业,围绕5G展出了新的产品与5G应用。



正值5G商用一周年之际, 5G应用成为本届PT展的最大亮点,会展上5G元素随处可见,展示了新技术、新应用、新产品,带来了新体验 、新市场、新动能,体现出新图景、新模式、新价值


5G成主角




向上滑动阅览


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又叫PT展,被认为是信息通信技术演进的“风向标”、行业发展的“晴雨表”


与往届不同的是,本届PT展5G成为绝对主角。展会全面展示5G商用后在系统、终端、芯片、平台等领域的开发和产业化成果。工信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说,以终端为例,今年让人耳目一新。“比如5G设备,我相信今年再看到5G设备,跟去年看的5G设备会有不一样,同样都是完成5G的功能,可能它在体积上,在耗电上,甚至在外壳的美化上都会有些变化。”



融合应用是重点




向上滑动阅览


除了5G产业链本身,融合应用也是展示重点。本届PT展专门开辟5000平方米的空间,设置了5G创新应用展区,集中展示5G在工业制造、交通、能源、教育、医疗、文艺等领域的应用场景。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成果也在展会展出。


闻库介绍:“第一届‘绽放杯’收集的案例也就300多个,今年最后评下来4000多个。而且一开始还都是概念性的、设想性的,今年很多都是在实践当中开始试用的,开始在生产当中发挥作用的。”


在论坛方面,以往PT展一般都是有20—30场论坛,而今年论坛数量多达近50场,接近翻倍。其中,仅5G应用相关的论坛就多达10几场,比如5G与小基站、大数据、车联网、智慧能源、智慧教育等。



5G面临的新问题




向上滑动阅览


值得关注的是,IMT-2020(5G)大会也在本届PT展上举办。


大会通过1场主论坛、3场分论坛,集中探讨5G在标准、研发、试验、产业、网络部署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和发展趋势。


其中有些话题针对的是当前5G面临的新问题。“以前网络坏了,打个电话给运营企业,说我家网不通了。换成企业的话都正生产着,你说网不通了这怎么行。所以像这些网络上、服务上怎么能够面向企业,生产的组织方式会发生什么变化?实际上这都是我们在发展5G当中面临的新问题。”闻库说。


(来源:中国会展
















要闻












杭州云城概念规划正式发布

10月15日,杭州云城建设推进大会召开,云城概念规划正式发布。杭州云城规划建设范围东至绕城高速、西至南苕溪、南至余杭塘河、北至杭长高速,围合区域面积58平方公里。云城地处城西科创大走廊纵深拓展腹地,与紫金港科技城、未来科技城、青山湖科技城共同构成“一廊四城”


云城周边浙江大学、之江实验室、良渚实验室、西湖实验室、湖畔实验室、阿里巴巴(西溪总部)、阿里巴巴达摩院、中法航空大学、中国人工智能小镇等科技引擎环绕,区域内梦想小镇、湖畔大学、杭州师范大学、超重力实验室、浙大校友企业总部经济园、西湖大学、阿里云、菜鸟等创新资源云集,城市未来发展底蕴深厚。


杭州市与蚂蚁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全球总部正式落户杭州

10月14日,杭州市政府与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根据协议,蚂蚁集团全球总部正式落户杭州,加快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根据协议,双方将聚焦产业发展、技术创新、业务应用、空间拓展、品牌建设五大重点领域,构建双方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合作格局。


杭州迈入全球金融科技城市第一梯队

近期,由浙江大学-蚂蚁集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共同发布的《2020全球金融科技发展报告》显示,杭州已迈入全球金融科技城市第一梯队。在金融科技体验上,杭州已连续三年排名全球第一。作为国内率先布局金融科技的城市之一,如今杭州已经形成了良好的金融科技发展生态环境。


2020(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

即将开启

2020(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将于11月12日在杭州首次举办。本次软博会由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杭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本届大会主题为“软件铸魂 数智转型”,拟邀请全国300家左右企业参会参展,本届软博会将创新办展模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点此看详情


中国电信天翼云网门户正式上线

10月12日,中国电信在上海重磅发布天翼云网门户(www.ctyun.cn)及首届政企线上购物节,开启政企客户的线上运营服务时代。中国电信政企客户事业部副总经理孙健以“政企服务,永远在线”为主题发表演讲,解读了中国电信政企“5个1”服务模式,并从客户感知角度介绍了天翼云网门户的典型使用场景。


阿里连续两年进入对话式AI领导者象限

新近发布的IDC相关报告显示,阿里连续两年进入对话式AI领导者象限,并在战略愿景维度遥遥领先。对话式AI是人机交互的基础,应用在智能音箱、导航、智能客服等领域,达摩院自研的StructBERT、PALM等模型可帮助机器实现接近人类的多轮对话。


新华三助力中国电信智能视频云落地

近期,新华三集团在广东、湖北、上海等地区与中国电信合作建设智能视频云项目。作为中国电信集团多年来技术创新和业务扩展的合作伙伴,新华三集团依托端到端的全栈式智能视觉解决方案全面助力电信视频云业务的开展和实践,与中国电信集团合作开启5G时代的政企市场新空间。


城云科技“市容AI管理系统”入选

浙江省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

近日,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公示了《2020年浙江省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目录》,城云科技“面向智慧城市的市容AI管理系统研发及应用”项目成功入选。城云科技的“面向智慧城市的市容AI管理系统研发及应用”项目围绕常见的城市管理顽疾,整合利用现有的公安交警视频监控的同时新建城管视频感知网,依托城市大脑的基础资源和智能引擎,运用视觉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赋能,实现“减员增效”、“机器换人”,成为业内领先的执法过程全流程智能化处理的城市治理解决方案,助力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


杭电科大与华为签约

瞄准人工智能,共建协同育人基地

10月15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华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下沙校区科技馆举行。双方将在未来三年联合进行鲲鹏、昇腾产业的人才培养,将在“计算机”(鲲鹏计算)和“人工智能”(昇腾计算)的相关课程开发与创新实践教学等方面持续开展合作。计算机、自动化、电子、网安以及通信等5个学院的60余名教师将开展教学改革及课程优化,共同建设“人工智能”等25门优质课程,其中13门已于本学期正式开课。


万朋教育助力陕西精准扶智

近日,陕西教育扶智平台应用现场会在陕西师范大学实验小学举行。万朋教育作为陕西省扶智平台项目唯一承建单位和此次会议的协办单位,董事长兼CEO申屠祖斌受邀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万朋教育有序开展陕西省教育扶智平台搭建工作,实现“名校+”、“名师+”远程互动帮扶的专项网络服务应用顺利落地。深入了解项目需求,落实解决,做好项目技术保障。


安恒信息态势感知拿下双第一

入选赛迪顾问研究报告

近日,国内知名上市咨询企业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中国监管类网络安全态势感知系统市场研究报告》。报告指出,安恒信息在网络安全态势感知方面技术成熟度和市场覆盖度均处于领先地位。


顺网云电脑荣获2020年度云游戏优秀案例奖

10月15日,由5G云游戏产业联盟主办的“ICT中国·云游戏大会2020”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会上,顺网科技旗下云产品——「顺网云电脑」荣获【2020年度云游戏优秀案例】奖项,顺网科技副总裁蔡翔,受邀上台领奖。


华为发布“品质专线2.0&智能分布式接入”

解决方案

10月13日,华为在“全球超宽带高峰论坛”(UBBF 2020)上,对该战略进行落地——面向家庭场景,推出智能分布式接入解决方案;面向企业场景,推出品质专线2.0解决方案。















解读












两部委印发《“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动计划(2021-2023年)》(附解读+图解)

工业和信息化部、应急管理部近日印发《“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到2023年底,工业互联网与安全生产协同推进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工业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明显增强。点此看详情


中国信通院发布

《开源生态白皮书(2020年)》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基于对开源产业的持续深入研究,首次撰写《开源生态白皮书(2020年)》。在10月16日召开的“2020开源产业大会”上,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栗蔚发布并对白皮书进行了深度解读。点此看详情






浙ICP备11056009号-1

版权所有:杭州市云计算与大数据协会 电话:0571-87758272 传真:0571-87758273 技术支持:浙江鸿程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