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杭州市云计算与大数据协会

联系方式
  • 2664758533
  • 0571-87758272
  • jd@hzcca.org zly@hzcca.org
  • hzyxmsc

您的位置:首页>>热门推荐

一周要闻0925 |首届外滩大会开幕! “黑科技”、“新趋势”一网打尽;《大数据标准化白皮书2020版》发布

来自: | 发布:

2020年第36期《一周要闻》,搜罗最热行业热点、要闻动态,紧跟云计算与大数据发展!



本期导读

首届外滩大会开幕 “黑科技”、“新趋势”一网打尽

协会走访数字经济联合会交流学习,双方达成合作共识

2020中国数字生态大会在京举办

余杭区启用政府数字化转型联合创新实验室

《大数据标准化白皮书(2020版)》发布

国办印发《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















头条















首届外滩大会开幕 
“黑科技”、“新趋势”一网打尽


9月24日,由上海市政府指导、支付宝和蚂蚁集团主办的顶级金融科技大会“外滩大会”正式开幕,全球经济学家、诺奖得主、企业家、技术咖等500多位嘉宾汇聚在上海黄浦世博园区,共同探讨最前沿的金融科技和商业生态。作为全球范围内迄今为止最大的金融科技大会,首届“外滩大会”的主题聚焦在“科技让未来更普惠”。会上了发布全球十大金融科技趋势,现场精彩纷呈。



首届外滩大会将采用“1+40+X”的办会模式,即1场主论坛、40场分论坛和X场配套文娱活动,涵盖数字普惠开放、金融科技创新、全球生态共建、商业价值变革、绿色和可持续发展五大前沿话题。40场分论坛主要包括开放银行金融生态、科技驱动未来保险、智能计算峰会、共享智能、区块链峰会、绿色金融新时代等,涉及AI、区块链、云计算等时下热点领域。


黑科技云集


外滩大会的“数字咖啡”火了:外滩大会上第一个火的,正是一杯咖啡。外滩大会的会场外有一间名为inclusion(普惠)咖啡馆,大会开场前,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正身着灰色围裙,手法娴熟的为宾客冲咖啡。据介绍,咖啡豆来自卢旺达,是通过eWTP的数字贸易平台从非洲来到中国,并用蚂蚁链溯源保证正品。数字贸易平台能帮产地增加销量,还能让消费者更快更低成本的享受到更多商品。这样的咖啡又被戏称为“数字咖啡”。



支付宝自研的OceanBase数据库:藏在一个旅行箱里,显得有些与众不同。看似小小的空间却有着大大的能量。虽然是装箱即走的硬核,但据说承受双11的海量数据,毫无压力。



蚂蚁集团研发宠物鼻纹识别技术:工作人员只需把宠物的鼻子部位对准手机屏幕中的对应位置,就可以自动识别宠物的名字等信息。宠物的鼻纹类似人类的指纹,具有唯一性和不变性。鼻纹识别技术不受宠物外貌、体型和运动状态的影响,只要能有清晰的鼻纹图片,均可准确识别。目前,宠物鼻纹识别技术主要针对猫、狗两大类宠物。


最强“理赔大脑”用AI将理赔效率提升70%:蚂蚁集团第一次全面展示了智能理赔技术“理赔大脑”。运行数据显示,“理赔大脑”能识别最多107种医疗、理赔凭证,将保险产品的理赔核赔效能提升70%。即便是理赔链路最长的线下调查案件,平均核赔周期也能从30天缩短至15天。


全新的蚂蚁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展厅中放着好几台“蚂蚁智能回收机”,采用了蚂蚁人工智能软硬一体的AI解决方案,并由intel提供技术支持,能够准确识别垃圾类型。观众用支付宝二维码扫屏幕再把空瓶子扔进垃回收机里,就可以获得额外的能量。既能方便观众垃圾分类,一起做環保, 又可以让观众获取额外蚂蚁森林能量,颇受大家欢迎。


全球10大金融科技趋势发布

6项与构建信任及隐私保护相关


金融科技已经成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在上海举办的首届外滩大会还发布了《2021全球10大金融科技趋势》,从可信、智能和普惠三个维度预测了金融科技未来的走势。蚂蚁集团CEO胡晓明表示“全球金融创新进入可信智能的新时代”。



这10大趋势包括:全栈可信、主动安全防御、跨链、基于隐私保护的共享智能、时序图计算、持续智能、自动因子发现的机器学习、知识图谱与多模态学习、深度个性化和开放透明。根据《2021全球10大金融科技趋势》,6个趋势与构建信任及隐私保护相关。

(来源:早简资讯)
















要闻












协会走访数字经济联合会交流学习

双方达成合作共识

9月23日,协会副秘书长李林携秘书处工作人员一同走访了数字经济联合会交流学习。数字经济联合会秘书长明振东热情接待。会上,双方就如何打造和使用好协会平台,开展多方面活动,共同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达成合作意向。



2020中国数字生态大会在京举办

9月22日,由B·P商业伙伴主办的“数智九州 筑基未来——2020中国数字生态大会”在京顺利召开。大会覆盖超过3000个厂商、近15000个方案商、超过20000家创新创业型伙伴公司,以及超过百余家行业内联盟协会。来自各行各业的专家、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襄数字新生态的融合发展之道。会上,2020中国数字生态500强正式发布,阿里云、浪潮电子、用友网络、四川长虹、神州数码等行业领军企业上榜。



余杭区启用政府数字化转型联合创新实验室

近日,联合创新实验室正式挂牌启用。据了解,目前阿里云、安恒信息、杭州城市大数据运营、码全信息科技、杭州华数传媒等10家首批实验室成员单位已选派人员集中驻场办公。成员单位将聚焦社会治理、普惠金融、交通出行、社会服务、市场监管等重点领域,与余杭区合作开展顶层设计规划、标准体系构建、场景应用开发等工作,力争为改革创新激发数字活力交上一份新答卷。


中国电信天翼云4+2能力体系重磅亮相

9月22日,“5G+天翼云+AI 与城市共成长”天翼云中国行正式启动。来自工业、金融、教育、医疗、互联网等多领域的嘉宾和学者齐聚苏州,共同探讨在新基建浪潮下,数字技术融合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见证了数字化转型“4+2”能力体系的发布数字化转型“4+2”能力体系是天翼云以资源能力、技术能力、应用能力、生态能力为核心,以安全防护及贴心服务两大体系作为“护城河”,多维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


阿里云杭州数据中心正式投入使用

近日,阿里巴巴宣布杭州数据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将提供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服务,有效辐射长三角经济带,为新基建建设助力。据介绍,杭州数据中心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全浸没液冷数据中心。阿里云杭州数据中心是面向未来整体设计打造的,应用了达摩院、平头哥等最新研究成果,并将在全国建立10座以上的绿色超级数据中心,支持新基建发展。


网易疾风与圣奥集团战略签约

共同打造智慧医养空间

近日,网易数帆旗下网易疾风与圣奥集团正式签约,基于领先的智能空间感知控制系统和优质的办公家具,共同打造面向医护人员、患者的智慧医养空间,提升环境体验的同时提高空间及能耗利用率。双方还将深度合作,网易疾风将借助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圣奥集团“健康办公”家具产品的设计研发、销售推广和生产制造深度赋能。


新华三集团稳居

IT统一运维软件市场份额冠军

全球权威资讯机构IDC近日发布的《中国IT统一运维软件市场跟踪报告》,IT统一运维软件市场总体规模在2019年达到5.2亿美元,纵观2019年下半年,新华三集团以13.0%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位,保持了强劲的市场竞争力。


城云科技助力东阳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近日,数字东阳技术运营有限公司成立签约仪式在浙江东阳顺利举行。城云科技、东阳国投、优城联合、大华股份、浙江华数、数字扁担等相关领导出席成立签约仪式。城云将助力数字东阳打造出城市数字治理的典范,创新出城市数字资产运营的新模式。


海康威视荣获浙江省人民政府质量奖

近日,省政府发布《关于表彰2019年省政府质量奖获奖组织的通报》,决定授予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2019年浙江省人民政府质量奖”,授予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2019年浙江省人民政府质量管理创新奖”、授予杭州市政府等“2019年浙江省人民政府质量奖组织奖”,并予以通报表彰。


安恒信息新一代智能WAF再获殊荣

近日,国际权威分析机构Frost&Sullivan针对Web应用防火墙(简称“WAF”)领域发布了《2019年大中华区Web应用防火墙市场报告》。安恒信息WAF继获得Frost&Sullivan 2018年亚太区Web应用防火墙市场份额排名第二的荣誉后,2019年再进一步,斩获Frost&Sullivan 2019年大中华区(包括但不限于中国大陆+港澳台)Web应用防火墙整体市场份额排名第一的殊荣!


华为云发布知识计算解决方案

行业AI落地新路径

9月24日,在第五届HUAWEI CONNECT,华为云发布基于AI开发平台ModelArts打造的业界首个全生命周期知识计算解决方案,赋能企业打造知识计算平台,实现AI与行业知识高效结合,加速智能化升级。华为云知识计算解决方案,包含知识获取、知识建模、知识管理以及知识应用四大模块,覆盖知识在企业的生产环节中应用的全生命周期。















解读












《大数据标准化白皮书(2020版)》发布

9月21日,“2020全国大数据标准化工作会议暨全国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工作组第七次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上发布了《大数据标准化白皮书(2020版)》。白皮书梳理了国内外主要国家、地区大数据领域的发展战略,描述了大数据关键技术和产业应用现状,从政策、技术、产业等多个角度,勾画出当前大数据发展的整体脉络,并为我国大数据标准化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东方金信的技术团队参与了本版白皮书的编写。点此看详情


国办印发《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

近年来,我国以网络购物、移动支付、线上线下融合等新业态新模式为特征的新型消费迅速发展,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传统接触式线下消费受到影响,新型消费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保障了居民日常生活需要,推动了国内消费恢复,促进了经济企稳回升。但也要看到,新型消费领域发展还存在基础设施不足、服务能力偏弱、监管规范滞后等突出短板和问题。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为着力补齐新型消费短板、以新业态新模式为引领加快新型消费发展。点此看详情






浙ICP备11056009号-1

版权所有:杭州市云计算与大数据协会 电话:0571-87758272 传真:0571-87758273 技术支持:浙江鸿程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