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杭州市云计算与大数据协会

联系方式
  • 2664758533
  • 0571-87758272
  • jd@hzcca.org zly@hzcca.org
  • hzyxmsc

您的位置:首页>>热门推荐

一周要闻0430 |大数据告诉你,这个“五一”这样游;2020年“创客中国”浙江赛区暨浙江好项目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即将开始

来自: | 发布:

2020年第15期《一周要闻》,搜罗最热行业热点、要闻动态,紧跟云计算与大数据发展!



本期导读

大数据告诉你,这个“五一”这样游

2020年“创客中国”浙江赛区暨浙江好项目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即将开始

阿里22篇论文入选国际顶会ACL 2020

天猫国际全国首个跨境保税仓直播基地落户杭州

互联网小镇获批国家3A级旅游景区

2020年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工作要点出炉

十二部门联合发布《网络安全审查办法》















头条















大数据告诉你
这个“五一”这样游



随着疫情阴霾逐渐散去,旅游业复苏的脚步加快据美团测算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旅游景区复工率达78.3%,回暖趋势明显。全国住宿业商户复工率76.4%,较清明小长假增长5个百分点。今年“五一”可以连休5天,也是国内疫情形势向好后的首个长假。


本地人游本地

《2020“五一”旅游消费新趋势大数据报告》显示,“五一”期间出游人数预计达9000万人左右,与清明假期的4325.4万人相比,将增长1倍左右。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的首个5天长假,将带来旅游小高峰,不仅能重振文旅市场,还能带动消费、扩大内需。有网民说,“五一”是“补偿性消费”“报复性旅游”的起点。


出游半径缩小,“本地人游本地”成主流。美团预测数据显示,本地游、本省游是“五一”出游的主要需求,本地游占比预计超6成、本省游占比预计近9成,均比去年同期高出约20个百分点。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民众最先玩了起来,爱吃爱玩的成都人和重庆人也是“五一”出游主力。



自驾游备受游客青睐。出于疫情防控和“3小时驾车圈”出游的需要,自由、舒适、干净、私密的自驾游较往年更受关注。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国人疫情后旅游意愿”调查结果显示,从交通方式看,被调查者选择自驾游的比例最高,达41%;其后是高铁29%,普通客车16%,飞机14%。《国内租车自驾游复兴报告》显示,有租车公司预订单已达去年同期的70%,预计“五一”假期将出现租车旅游高峰。



专注深度体验及休闲需求的旅游产品更受关注由于景区接待游客量受限,大部分景区不会出现人山人海的情况,以户外景点为主的“佛系”休闲游和深度体验游成为今年出游的又一个突出特点。比如,野餐、露营、徒步、房车、蹦极、爬山等户外旅游关键词搜索热度呈上涨趋势。


让安全站“C”位


不同于以往“说走就走的旅行”,“无预约不出行”成新趋势。数据显示,全国恢复开园且可在线上预约购票的景区数量已超过5000家,假期第二天(5月2日)入园的门票预订量最大,其中,空间开阔、有益身心的自然风光备受用户青睐。


国内首个《旅游景区预约游览服务规范》显示,受益于互联网购票、二维码验票的普及,当前全国高星景区预约旅游便利度综合得分达84.9。在线预约、分时预约成为景区控制客流的有效手段,不仅可以方便游客事先做好准备,也有利于景区把握疫情期间的客流量,确保服务和防控有序与稳定。有网民说,预约旅游正在成为文旅消费的新趋势。


疫情之下,“云旅游”也成为假期的一种休闲方式。


旅游直播不仅是对目的地的“抵达”,更是对目的地的深度探索。随着“新基建”的推进,5G、AR、VR、AI等技术进一步普及应用,“云旅游”有望成为吸引游客的“利器”,让观众可以沉浸式地感受远方。



假期安心游,疫情防控不能松。在最受网民关注的“五一”出游话题中,“疫情防控”高居首位。爱彼迎调查显示,房源的卫生清洁情况和消毒状况是用户搜索房源时首要考虑的因素,提及率高达97%和84%。有网民说,景区景点的防疫工作和交通住宿的卫生条件是出游时关注的重中之重。只有人人都做好防护,才能既保护自己,又保护他人,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更让假期出游安全又安心。

(来源:新华网思客、新华网5G富媒体实验室
















要闻












2020年“创客中国”浙江赛区暨浙江好项目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即将开始

为进一步激发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活力,积极响应工信部、财政部关于举办2020年“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的号召,在省经信厅、省财政厅、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浙江日报报业集团、阿里巴巴集团的联合主办下,2020年“创客中国”浙江赛区暨浙江好项目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即将正式拉开帷幕。点此看详情


阿里22篇论文入选国际顶会ACL 2020

刷新NLP技术世界纪录

自然语言处理(NLP)领域顶级会议ACL 2020近日公布论文评审结果,阿里巴巴22篇论文入选,并有多篇论文成为高分优质论文,无论数量还是质量均遥遥领先,显示阿里在前沿AI研究领域的强大实力。ACL是全球自然语言处理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学术机构,其组织的年度会议被公认为NLP领域创新的风向标,包括Google、微软等在内的科技企业每年都会在ACL大会上公布多项研究成果,入选论文已经成为业界衡量企业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实力的重要指标。


天猫国际全国首个跨境保税仓直播基地

落户杭州

4月27日,天猫国际“全国首个跨境保税仓直播基地”落户杭州。为加速推进阿里5年2000亿美元进口战略,天猫国际与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钱塘新区管委会、钱江海关共建“保税仓直播”的跨境电商新模式。


互联网小镇获批国家3A级旅游景区

经杭州市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组织评定,杭州3家旅游景区达到国家3A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标准,批准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滨江互联网小镇名列其中。滨江互联网小镇聚集了阿里巴巴、网易(杭州)、华为杭州研发中心、新华三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互联网及信息技术企业,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信息技术创新与知识创造中心,是具有全国示范效应的智慧产业集聚区。


智慧教育百强榜单出炉

中国电信天翼云位列TOP 3

日前,《互联网周刊》& eNet研究院发布了《2020智慧教育解决方案提供商TOP100》排行榜,凭借远程互动教学、VR/AR沉浸教学、校园直播等一系列产品和服务,中国电信天翼云脱颖而出,位列智慧教育解决方案提供商TOP 3。


阿里云EMR计算速度提升2.2倍

连续2年打破大数据领域最难竞赛世界纪录

4月26日,大数据领域权威竞赛TPC-DS公布了最新结果,阿里云作为全球唯一入选的云计算公司获得第一。值得一提的是,去年阿里云EMR首次打破该竞赛纪录,成为全球首个通过TPC认证的公共云产品。今年在这一基础上,EMR的计算速度提升了2.2倍,连续两年打破了这项大数据领域最难竞赛的世界纪录。


山东庆云县政府与华通云签订战略合作

近日,山东庆云县政府与华通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浙大网新董事长史烈、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庆云县县委书记王晓东一行人在华通云常务副总裁石磊和高级副总裁林建龙陪同下,参观考察了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随后一行人赴华通云青山湖数据中心考察,王晓东对杭州城市大脑、华通青山湖数据中心给予高度评价。


新华三发布《技术趋势观点白皮书》

洞察智能趋势,引领产业变革

在2020 NAVIGATE领航者峰会期间,新华三集团正式发布了《新华三技术趋势观点白皮书》,与国内产、学、研各界顶尖专家学者碰撞观点,深入探讨5G、人工智能、AR/VR、信息安全等十大数字技术的未来趋势和应用潜能,引领业界的前瞻创想和深度创新,同时推动自身智能数字平台的技术升级,打造驱动百行百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能力,为中国数字产业的未来发展和智能变革贡献力量。


城云科技入选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助力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城云科技申报的《未来社区服务与治理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 -未来社区智能化标准化技术研究 》项目成功入选“2020年度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据悉,此次浙江省科技厅仅批复2个针对“未来社区”研发方向的重点研发项目,城云科技荣列其一。


安恒信息一季度实现营收1.17亿元

同比增长43.7%

4月28日晚,安恒信息发布2020年度一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1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3.70%净利润为-0.44亿元。安恒信息抓住了线上需求爆发的机遇,结合自身在云安全和大数据领域深厚的技术积累,积极贴合业务需求,制定了一系列在线业务网络安全保障方案,为社会各部门的线上业务提供7x24小时的安全保障支撑,对冲了各行业推迟复工给公司经营造成的损失。领先的技术水平和强大的创新能力是安恒信息长期保持业绩稳定增长的关键,也是其抵御突发性风险的有力护盾。


茅台与华为达成战略合作

共建“智慧茅台”

近日,茅台与华为在深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信息化咨询规划、新基建领域、“智慧茅台”工程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充分发挥茅台在白酒领域的积累和华为在ICT领域的技术优势,进一步推动白酒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















解读












核心产业增加值力争增长15%

2020年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工作要点出炉

根据浙江省国家数字经济示范省建设方案和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日前,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制订了全省推进数字经济发展2020年工作要点,明确了2020年全省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工作的主要目标以及5大方面重点任务。点此看详情


十二部门联合发布《网络安全审查办法》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二部门近日联合发布《网络安全审查办法》,根据《办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运营者采购网络产品和服务,影响或可能影响国家安全的,应当按照本办法进行网络安全审查。网络安全审查坚持防范网络安全风险与促进先进技术应用相结合、过程公正透明与知识产权保护相结合、事前审查与持续监管相结合、企业承诺与社会监督相结合,从产品和服务安全性、可能带来的国家安全风险等方面进行审查。《办法》将于今年6月1日起实施。点此看详情






浙ICP备11056009号-1

版权所有:杭州市云计算与大数据协会 电话:0571-87758272 传真:0571-87758273 技术支持:浙江鸿程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