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杭州市云计算与大数据协会

联系方式
  • 2664758533
  • 0571-87758272
  • lyq@hzcca.org zly@hzcca.org
  • hzyxmsc

您的位置:首页>>热门推荐

一周要闻0510 |杭州城市大脑首个区县平台落地;北航与滨江签署重要合作协议;2019智能硬件与科技生活趋势沙龙报名开启

来自: | 发布:

2019年第18期《一周要闻》,搜罗最热行业热点、要闻动态,紧跟云计算与大数据发展!


本期导读

创新引领传统企业“转”向新蓝海

2019智能硬件与科技生活趋势沙龙

北航与滨江签署重要合作协议

《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8年)》发布



头条

梦想“好望角”
创新引领传统企业“转”向新蓝海

 

饮料业老牌企业娃哈哈,近来因为进军智能装备领域、跨界推彩妆等话题频频登上热搜榜;下沙一家叫东方百富袜业的企业,凭借300元一双的功能运动袜颠覆了传统制造的概念;做开关出身的鸿雁电器,如今研发出100余款智能面板产品,并在智能家居、智能面板领域持有400多个专利,其中发明专利占53%以上……


“双创”大潮,风起云涌。作为创新主力军,传统企业如同一艘艘大船,正加载新动能、开辟新航线,朝着更广阔的商业海域破浪前行。


它们当中,有的成立技术中心或创新联盟,进一步加强研发投入,用创新技术赢得竞争优势;有的借助“机器换人”、“工厂物联网”、“企业上云”等,打造数字工厂,用智能制造提升生产管理效率;有的自我革新、开辟新赛道,抢占“金字塔尖”部分的市场。


生动的创新故事,营造出浓厚的创业氛围,带来了显著效益。这一点,从两组数据可见一斑——去年,全市规上工业技术(研究)开发费支出365.5亿元,增长31.7%,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2.62%。当年,全市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3405.3亿元,同比增长6.3%。


新技术,迭代


向上滑动阅览


在今年3月举行的intertextile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春夏)博览会上,万事利展示的高端面料和双面印花丝巾,吸引了大批专业客商以及服装设计师。


印花精度好、色彩层次丰富、正反两面同花同色或同花异色……万事利丝绸之所以拥有如此高的品质,是因为双面数码印花新工艺和互联网+印花的丝绸染印新生产模式。


由万事利自主研发的双面数码印花技术,高效解决了业界普遍存在的色彩正反面透色不均匀问题,克服了手绘等复杂图案无法精细呈现在面料上的技术难关,能让薄薄的丝巾的正反两面呈现出同花同色或同花异色的效果。


该技术放到世界范围内来看都处于行业领先位置,也是万事利能吸引越来越多国际知名奢侈品牌前来合作的重要原因之一。


以技术创新驱动的跨越式发展,万事利是一个缩影。作为企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动力,技术创新带来的新产品、新产业,不仅为企业拓展了新市场、新空间,也推动企业步入正向循环的发展。


因此,众多企业成立技术中心,加强创新投入、推动技术更新。据悉,截至2018年底,全市累计有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732家,其中国家级39家、省级194家、市级500家。杭州全年共获得专利授权量55379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0267件。


作为创新之城,杭州创造一流营商环境,加速推进制造业不断迈向智能化、高端化发展。《关于贯彻落实稳企业稳增长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政策举措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为传统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提供“含金量”十足的帮助。


尤其是在前段时间公布的《杭州市加快5G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更是明确支持5G产业链企业技术改造,符合要求的企业技术改造项目最多可获得不超过1亿元的资助。



数字化,赋能


向上滑动阅览


实时良率、实时工效、产量趋势图、异常信息……老板电器智能制造信息指挥中心,一块大屏实时展示着生产三部的各项生产数据和图表。


跳动的数据背后,是车间里随处可见的自动化生产设备:伸缩臂式机械手、自动传输带、焊接机器人以及载着物品快速跑动的AGV小车等。


这些,让老板电器的制造发生了很大变化。据生产部长李鹏介绍,建立数字化智能制造基地后,企业的生产效率平均提升30%以上,产品一次优良率达到96%以上,每年节省人工成本3500万元左右。


在杭州,拥抱数字化已是众多传统企业的共识。通过向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最新技术借力,企业“蝶变”故事层正聚合成一场声势浩大的求变浪潮。


拥有四大女装品牌的伊芙丽集团正在以最大力度拥抱数字化,把制作样衣的时间从原先的至少7天缩短到现在的2天;传统化纤制造企业恒逸与阿里云开展了“工业大脑”合作,两个试点项目实现了能源消耗平均下降了3%以上,接下来还将全面推广;华立集团正在对传统制造工厂进行“数字化”改造布局,目标是到2019年生产制造过程的数字化率超过95%,建成真正意义上的数字化工厂……


老树发新芽,未来即是枝繁叶茂。今年,杭州还将组织实施100个以上数字化改造攻关项目、组织实施1000个以上规上企业数字化改造推广项目、10000个企业数字化应用普及项目,力争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覆盖率超过80%。


(来源:杭州经信)




要闻


5G赋能 万物智联

2019智能硬件与科技生活趋势沙龙

由浙江省大数据科技协会、杭州市云计算与大数据协会、涂鸦智能联合举办的“5G赋能 万物智联——2019智能硬件与科技生活趋势沙龙”,将于5月23日(周四)下午13:30-17:00在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12号楼3楼小镇客厅302(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文一西路1818-2号)举行,本次活动协会将邀请省内知名物联网上下游生态企业,讨论物联网时代的智能化软硬件的发展趋势,以及对人类生活的改变,合作共赢,携手布局智慧科技生活。点击文末“阅读原文”一键报名!


协会赴钱塘新区大创小镇海聚中心考察交流

5月7日,杭州市云计算与大数据协会秘书长应春生一行受邀赴钱塘新区大创小镇海聚中心考察交流。交流会上,双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结合海聚中心和协会的性质与定位,双方拟开展关于云计算、大数据的交流培训等合作。


北航与滨江签署重要合作协议

近日,杭州高新区(滨江)——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产学研对接会暨合作协议发布会在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召开。会议上发布了北航和滨江多条合作的计划进展:“与滨江签署《促进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及科研团队在杭州高新区创新创业的合作协议》”、“与省网络空间安全创新研究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滨江重点企业共建9个联合实验室”、“共同建设研究生培养基地”等。研究院以建设“信息领域世界一流技术创新平台和创新人才培养平台”为使命,积极探索创新机制,汇聚全球创新资源,致力于取得一批重大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与应用,努力建设成为扎根浙江大地的世界一流研究院。


中国(杭州)工业互联网产业园落户杭州

5月7日,以“数据互联智能未来”为主题的2019中国工业大数据大会·钱塘峰会在杭州举行。峰会现场,中国(杭州)工业互联网产业园发布并落户萧山,工业互联网创新实验室揭牌。


杭州城市大脑首个区县平台落地

5月8日,下城区在浙江展览馆正式发布了“杭州市城市大脑下城平台”,该城市大脑平台也是全市首个严格按照统一标准全面接入杭州城市大脑中枢的区县平台。据悉,下一步,城市大脑下城平台将加快对接杭州市城市大脑10大领域应用,围绕更安全的社会环境、更智慧的人居体验、更便捷的消费体验、更具活力的城市旅游体验等目标不断发展。


中国电信天翼云稳居公有云前三

份额持续提升

5月6日,IDC发布了《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18下半年)跟踪》,报告显示,2018年下半年,阿里云、腾讯云、中国电信、AWS和金山云位列中国公有云市场前五名,延续了2018年上半年发展势头,几家巨头依然处于优势地位。


铜陵政府携手阿里云

让工业城市重获数字新生

5月7日,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经济分论坛上,安徽省铜陵市副市长黄化锋发表演讲表示,作为传统工业城市,铜陵工业化率达60.3%,将以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其中与阿里云共建的铜陵“工业大脑”,在六国化工试点中将磷酸萃取率最高提升0.56个百分点,粉尘排放量每年将降低3.12吨,氨气排放量降低28.43吨。取得环保效益的同时,还为企业带来数百万元的直接经济效益。


“逝者身后一件事”平台试点成功

鸿程系统方案将在湖州推广

近日,由湖州市携手鸿程系统共同建设的“逝者身后一件事”平台已经在安吉试点成功,将在湖州市全面推广。该平台试点应用以来,殡葬全业务办理时效从原来的5天缩短到1小时,殡葬业务从线下到线上,群众不必再跑腿。作为开发单位,鸿程系统全面参与到“逝者身后事联办工作标准规范”的制定工作中。标准的制定,将使安吉经验在湖州市乃至更多地区得到更好的复制推广,为后续全省政务服务联办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新华三举行成立三周年庆典

暨北清路研发基地乔迁仪式

5月6日,新华三集团迎来了三周年生日!在全新投入使用的北清路研发基地,新华三举行了成立三周年庆典活动暨北清路研发基地乔迁仪式。随庆典一起传来的新华三专利累计申请量突破1万件的喜讯,也为本次庆生活动增添了一份亮色。


厦门市人民政府与安恒信息

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9年5月5日,厦门市人民政府与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依托各自优势资源和能力,探索合作模式,增加合作层次,拓宽合作领域,以安全为切入点,以“大数据+安全智能”为核心,共同推动厦门市政府数字化转型及数字经济发展。



解读



《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8年)》发布

浙江多项指标位列第一

近日,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幕,集中展示了中国的数字建设发展成果。峰会主论坛上,国家网信办发布了《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8年)》。报告指出,当今世界,信息化是鲜明的时代特征。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不断创新突破,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信息革命正从技术产业革命向经济社会变革加速演进,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成为大势所趋。点击此处查看详情


高德发布《2019年五一出行大数据报告》

杭州西湖自驾热度最高

高德地图近日发布的《2019年五一出行大数据报告》显示,与2018年“五一”小长假对比来看,今年“五一”小长假高速出行热度明显高于去年。可见,这个“五一”民众的驾车出行热度高涨。从全国各景区自驾热度来看,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自驾热度最高,其次是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以及湘西凤凰古城景区。另外,乌镇风景区、平遥古城、云台山风景名胜区、横店影视城、西塘古镇景区、黄河壶口瀑布风景名胜区、北海银滩也上榜“五一”十大自驾热门景区。点击此处查看详情





浙ICP备11056009号-1

版权所有:杭州市云计算与大数据协会 电话:0571-87758272 传真:0571-87758273 技术支持:浙江鸿程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