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杭州市云计算与大数据协会

联系方式
  • 2664758533
  • 0571-87758272
  • lyq@hzcca.org zly@hzcca.org
  • hzyxmsc

您的位置:首页>>热门推荐

杭州市云计算与大数据一周要闻 | 0921

来自: | 发布:

重点关注·2018云栖大会





导读

9月19日,全球目光,聚焦西湖区云栖小镇。主题为“驱动数字中国”的2018杭州·云栖大会正式拉开大幕。为期四天时间内,将举行2场主论坛、170多场前沿峰会,此外,还有ATEC大会、生态科技展、云栖虾米音乐节、云栖智能运动会等活动,预计吸引全球83个国家和地区超过6万人以上参会。





数字化城市解决方案,说“新杭州故事”


本次云栖大会上,杭州市政府联合阿里云等企业建设的杭州城市大脑2.0正式发布。除了依靠大数据、人工智能让城市摆脱拥堵,今天的杭州,还多了“移动支付之城”、“移动办事之城”、“智慧医疗之城”的美誉,为数字杭州又贴上了新的标签。



胡晓明用五组案例来分享了科技驱动城市改变,分别为:刘雨扣夫妇17张证变1张证跑运输;许翠琴没有账本的猪肉店;萧方训在网上法庭完成审判;许浩在手机上建立医疗影像;徐海军用行行造价节约造价成本。除此外还有很多像盒马生鲜、二维火、曹操专车等案列,它们都是杭州获得这些美誉的真实写照。


在胡晓明看来,杭州被打造成数字中国的标杆城市,但新杭州故事的意义不止于杭州。“我们今天讲述的新杭州故事只是开始,阿里云希望向全球更多城市输出新杭州背后的技术和实践。”


中国是全球数字化转型的试验场,而杭州是中国数字化浪潮的中心。100年前,伦敦向世界输出了地铁,巴黎输出了下水道,纽约输出了电网。今天,中国杭州携手阿里云,正向世界贡献数字化城市方案。



马云新说制造业


马云云栖大会上关于制造业的演讲视频


以下为马云云栖大会演讲实录:

大家好,时间关系,我其实有很多东西想讲,但是被数学家们一搞,我就心里发虚,我就不一定讲得下去。


昨天晚上很荣幸跟这些数学家进行了一番交流,我纠结了很久,我不知道该讲什么,但是这两个小时,我依然听懂得不多,但是我无比感动,我特后悔那个时候没有进入那个世界,当然也感觉很幸运没有进入那个世界,因为我进去了以后,可能被赶了出来。


就像刚才那些公式,我除了1+1=2,勾股定理以外,我其它都没听懂,从来不知道还有这样的公式,但是我感觉无比的美好,没有数学为基础,科学就可能没有基础,没有科学就没有这些应用,就没有这些技术。我觉得特别感谢那些默默无闻,在背后为人类社会做出巨大贡献的这些真正的英雄。


阿里很荣幸能够发展到今天,能够为这些基础科学做一点事情,昨天也探讨到了数学有什么用,我认为因为“无用之用”,才是最大的价值。我们这个世界适应了任何事情希望都要有价值,都要能够马上采取效应,但是没有人类背后巨大的付出,就不可能有今天美好的未来,所有人都想到马上收获,就不可能有未来。

(上滑查看全文)


马云认为,未来10-15年,制造业都会非常痛苦。依造传统资消耗型的企业会越来越难。所有的制造业要保持高度清醒认识,不要安于现状。通过互联网带动了营销,但不等于具备了明天的能力,必须思考未来制造业怎么走。一定是依造于云计算、大数据、IoT的制造业。


马云发表关于制造业的演讲


“不是制造业不行,是旧的制造业不行。“马云说,前几天特地去逛了造物节,发现年轻人的创造力超乎我们的想象。“不是中国没有创意,而是你没有创意。”“不是年轻人不努力,是你不够努力。”


以前的生产流水线考验的是生产一样东西的能力,不过在DT时代,考验的是生产不一样东西的能力。“5分钟生产2000件不一样的衣服,比5分钟生产2000件一样的衣服更厉害。”


“工业时代和信息时代让制造业自动化、规模化、标准化,而数据时代,制造业是个性化、智能化、按需定制。”马云说,未来制造业不仅仅是制造业,而是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完美结合。未来制造业依靠的不是资源和产业配套,而是数据、服务业,服务业发达的地方,新制造会起来。未来制造业的重点不是引进资金,而是引进知识和人才。


对于眼下的中美贸易战,马云认为,不是两个月或两年时间能够解决,他提醒企业要做好20年的准备。“20年,足以让一家中小企业成为阿里巴巴或亚马逊。”


“贸易模擦中很多中小企业会觉得很困难,也会冒出一批新的中小企业,成为未来赢家。所有了不起的企业都是经历周期性的经济危机和灾难,没有经历过灾难的企业,即使现在已经做得很大也不一定赢到最后。”


接着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发表演讲,他表示:“很多人问我阿里巴巴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司,我的回答很简单,阿里巴巴一直是、未来必将永远是一家技术驱动,使商业有所不同,创造商业新赛道的公司。”


张勇发表演讲


张勇指出,过去一年,阿里巴巴集团的GMV(商品交易总额)突破了4.8万亿,两年内将达到1万亿美元的近期目标。张勇表示,云栖大会是“人气、商业聚起来的盛会,要带动数字杭州、数字浙江乃至数字中国的发展”。



成立平头哥半导体有限公司


19日的重磅,阿里宣布成立平头哥半导体有限公司。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建设量子实验室,研发量子芯片,为量子计算提供技术支撑。阿里巴巴CTO张建锋解释说,希望这家公司学习“不怕”的精神,要持续的负重前行。此外,明年4月份,阿里巴巴将发布第一个神经网络芯片。


据悉,“平头哥”一名为马云拍板决定,“平头哥”是蜜獾的别称,这种动物栖息于热带雨林和开阔草原地区,性格“人狠话不多”,有动物界“扛把子”之称。



上午阿里巴巴CTO张建峰公布2018达摩院青橙奖名单,9位年轻人获得了每人100万元的创新创业奖励。这9位获奖者平均年龄31岁。



云栖大会还有哪些亮点?


4天时间,2场主论坛、170多场前沿峰会,作为全球最大的科技盛会之一,今年的云栖大会有哪些好看好玩的?




再也不怕忘带证件了


你的脸就是通行证。今年,钉钉的注册和进出场馆变得更加智能。


在参会前,只要先在钉钉上完成实名认证,并录入自己的脸,进场馆时就可以刷脸过闸机,实现无感通行。


入口处的天猫未来店+ 图源:都市快报


“也就是说,参会嘉宾可以在不携带任何设备、不做任何交互的情况下快速通过闸机。系统自动完成人员的身份核对校验。”云栖大会的一位负责人说,结合先进人脸识别算法,金融级的身份认证,实现秒级的通行效率,是业内少有的支持10+万人脸库级别、大规模、多场景人脸门禁应用。


图源:都市快报


这一套人脸识别算法已在阿里云安全上实现了全面商业化,幼教、网吧领域的领导者“掌通家园”、顺网等已经采用了这一技术。


和去年相比,今年在主场馆一楼多了一间巨大的玻璃透明房。这里是云栖大会的数据指挥中心和直播中心。在这间透明的屋子里,结合智联网等平台技术实时监控并显示现场参会人数、内外场交通信息、场馆环境、场馆能耗等各类数据信息,便于实施大会场馆各区域热度监测和智能调度。


今年新建的数据指挥中心 图源:都市快报



主论坛门票分分钟抢光


今年的云栖大会有2场主论坛、170多场前沿峰会和分论坛,同时还包括了ATEC大会、生态科技展、云栖虾米音乐节、云栖智能运动会等活动,预计有6万人参加。


音乐节 图源:都市快报


每年的主论坛因为大咖云集,都吸引了一大票的狂热粉丝。今年的主论坛,除了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CEO张勇、首席技术官张建锋、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阿里云总裁胡晓明等阿里巴巴集团的高管和技术大牛,还包括了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讲席教授田刚;英国皇家学会院士、剑桥大学教授Frank Kelly;奥林匹克转播公司总裁Yiannis等豪华阵容。5000多元一张的主论坛门票上线半天时间被抢空。


图源:都市快报


不过没有主论坛的门票也没关系,现场将会对主论坛实时转播,或者去其他馆逛逛。昨天,各个场馆的搭建已经完毕,每个场馆都值得好好逛一逛。


用iPad对准沙盘里金融街上的大楼,对着屏幕轻轻一点,大楼开始冒烟。这时,ET城市大脑通过火灾地点的分析,计算周边交通及路况,将警报分发给距离最近的消防局、警察局和医院,119、110和120车辆同时出发……


在C馆,有一个用40000块乐高积木搭建了一个未来城市互动沙盘,用中央控制系统及AR技术,简单好玩地还原了阿里巴巴集团在城市治理、农业、工业、服务业的技术驱动能力。


40000块乐高积木搭建的未来城市互动沙盘


C馆也是阿里巴巴的生态馆。里面囊括了阿里云、阿里巴巴数据中心、达摩院、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盒马、优酷、AliOS、斑马网络、高德、菜鸟等展示内容。


首次亮相云栖大会的阿里巴巴达摩院


菜鸟馆里的机械手臂 图源:都市快报


D馆则是200多家阿里生态企业的展示区,分成了新零售、物流与交通、人工智能、大数据、安全、互联网服务与建设、智联网生态馆7大板块。


比如在阿里云冲浪体验区,结合阿里云视频捕捉和机器学习技术,为每位冲浪体验者提供由机器智能自动云端剪辑的15秒短视频。除了娱乐,还可以为进阶选手提供运动姿态矫正分析。阿里云的相关负责人说,这项技术在迭代后,将作为2020年奥运会冲浪项目的技术储备。


在这个场馆,还能看到KOB(King of Bots)全球机器人格斗大赛杭州赛区的比赛,总共有60支机甲队伍将进行格斗。


极客派门口


智能足球篮球智能自行车


科技、运动和音乐是每年云栖大会最重要的三大主题。单从运动来看,不仅运动品类变更多,而且也更加好玩,连女生都停不下来。


从去年的云栖跑升级为“云栖智能运动会”后,运动类型包括了智能篮球、智能足球、智能自行车、智能高尔夫等。运动会的主场地在C馆二楼。


C馆二楼的云栖智能运动会场


比如高尔夫,运用到了IoT(物联网)技术。通过在全身设置的17个传感器,来分析在你挥杆时身体每个动作和角度,并实时通过软件呈现,以此来分析和调整身体的力度,挥杆的角度和高度。目前,美国专业高尔夫运动训练里已经开始运用这项技术。


简单好玩的智能足球很多路过的女生都可以跃跃欲试,只要对着球门用力踢球,站在球门口的工业级机器人,通过机器视觉捕捉高速球体,并精准扑球。看看你能不能挑战机器人守门员。



云栖大满贯挑战赛,冲出云墙、丛林穿越、绳网逃生、匍匐穿越、云梯攀越,400米赛道沿途设置五大穿越障碍挑战点,在酣畅淋漓的运动过程中观测实时运动体征数据。


冲出云墙


肯德基涌上了达摩院的黑科技


“我要一杯九珍果汁,和一对辣翅!”刚说完,屏幕上出现了这两款商品的购买页面。只要打开手机扫一扫支付宝二维码,取走印有取餐号的纸条,就可以直接去取餐口。


今年云栖大会餐饮不仅丰盛,而且用上了黑科技。


最近,肯德基与阿里云联合推出的一款AI多场景智能点餐机在云栖大会上正式亮相,这台点餐机看上去和肯德基店里的普通点餐机差不多,但是个不折不扣的AI点餐员。从昨天开始,这个AI点餐员已经开始上线服务。


昨天嘈杂的大会现场,工作人员做了一番演示:一口气报出了自己想要的食物:6块香辣鸡翅、2块吮指原味鸡、5个葡式蛋挞、2杯美式咖啡、2杯九珍果汁饮料……品种众多,而且每种餐品的数量还不同。


几乎在点完的同时,初次上岗的AI点餐员快速识别出工作人员的菜单,并在界面上显示出了准确的菜单,甚至还异常聪明地推荐了几款“你可能想点的食物”。


这台被现场探营记者惊呼为史上反应最快的语音点餐机的AI点餐员,背后实际上是阿里巴巴达摩院语音实验室的先进技术。


达摩院语音实验室语音交互首席科学家鄢志杰介绍,这台点餐机采用了领先的对话交互技术,综合使用了信号处理和语音识别、流式多意图口语理解引擎、多模态人机交互等技术模块。这一技术已经相当成熟,还形成了多模态语音交互方案,通过阿里云对外输出。


所以无论是强噪声环境,还是复杂的点餐餐品,AI点餐员都能作出快速反应,准确帮顾客选出餐品。


今年的餐饮服务也是云栖大会历年以来最丰富的一次。除了肯德基、中街1946、小肥羊、麦当劳、老娘舅等快餐连锁品牌,同时也会增加牛排、麻辣烫等餐饮。在饮品上,目前引入的品牌包括了星巴克、奈雪の茶、Luckin coffee、COSTA等。


饿了么也在现场设置空投点,如果在展馆里面点不到自己中意的餐饮,也可以通过饿了么点云栖周边餐饮。空投点主要集中在D馆。



理事展位风采













报名通知





关于“CISP-CSE和CISP-BDSA

杭州培训班”的报名通知


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相伴而生,可以说是信息技术发展上两大技术突破的一个重大不期而遇。两大产业的高速发展也将信息安全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为此,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联合安恒信息共同举办两场专业培训,邀请业界资深云安全和大数据安全讲师传授最in安全技能,帮助小伙伴们赶上大数据浪潮,挑战业界高薪职位。


培训地点:杭州

培训讲师:官方授权资深讲师

认证单位: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

考试及认证:考试由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组织实施,合格后将获得由测评中心颁发的证书。


培训行程:

9月16日-21日 注册大数据安全分析师(CISP-BDSA)

9月25日-30日 注册云安全工程师(CISP-CSE)


此处,查看报名详情

咨询电话:0571-87758272







会员动态





网易云亮相世界物博会

展出工业智能平台“龙骨+大脑”


9月15日至9月18日,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江苏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本届物博会以“数字新经济 物联新时代”为主题,吸引了500多家中外知名企业参会。网易云受邀参与,携旗下云产品、大数据及场景化解决方案亮相本次物联网盛会,并展出网易工业智能平台创造性的“龙骨+大脑”形式,以及布局物联网的最新产品“瀚海IOV车联网解决方案”。



原文:

https://mp.weixin.qq.com/s/FPy14BVk52jbN6CNbz4utQ






新华三签约成为中国电信

泛智能终端战略合作伙伴


日前,由中国电信举办的第十届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在广州召开,本届博览会主题为“共赢智能新时代”,是智能生态领域最具前瞻性、广泛性和专业性的权威会议。在开幕式上,新华三集团与中国电信签署智能终端采购确认书,并成为中国电信泛智能终端战略合作伙伴。此外,《智能门锁信息安全技术要求与测试方法》标准也同期发布,新华三K200智能指纹锁入围首批测试。



原文:

https://mp.weixin.qq.com/s/RmWFDB3C568fsf4ZMrUY9A






杭电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等联合发布

《中国研究生教育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


日前,杭电科大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和浙江高等教育研究院、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联合《中国科教评价网》(www.nseac.com)发布《中国研究生教育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2018~2019)》。这是“金平果”评价品牌在连续十四年发布《中国研究生教育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的基础上推出的“评价科学研究与应用丛书”系列之一。



原文:

https://mp.weixin.qq.com/s/0UNMdrNDjmxdiIQh18FYXQ






网银互联正式发布众筹新书

《互联网企业容器技术实践》


9月19日,杭州网银互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云栖大会上正式发布众筹新书——《互联网企业容器技术实践》。而以此为标志,这个在IDC(数据中心)行业发展15年的老牌数据运营商,在云上云下混合架构服务类别里,站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原文:

https://mp.weixin.qq.com/s/dp_pJuD-1txyKpcRg5YuaA






海康威视与广州市公安局签约

成立智慧视频联合实验室


近日,广州市公安局与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康威视”)在市公安局指挥大厅举行了警企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并为广州市公安局与海康威视智慧视频联合实验室揭牌。市公安局指挥处、科信处、内保支队、治安支队、刑警支队、交警支队、水上分局、公交分局相关领导出席了仪式。



原文:

https://mp.weixin.qq.com/s/hf8NP1TNbJoSTaU4KLaADQ






安恒信息

获“2018年网络安全创新产品优秀奖”


9月17日-23日,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全国范围内统一举办。18日上午,网络安全标准与产业分论坛在四川省成都市举办。此次论坛上,“2018年优秀网络安全解决方案及网络安全创新产品”评选活动颁奖仪式举行。安恒信息的“AiLPHA 大数据智能安全平台V2.0 ”,荣获“2018年网络安全创新产品优秀奖”。安恒信息副总裁段平霞代表安恒信息领奖。



原文:

https://mp.weixin.qq.com/s/XQc7nuKGcqRQN-RiEo3Fpw







泰一指尚入选2018年浙江省

电子信息产业百家重点企业名单


近日,省经信委公布2018年浙江省电子信息产业百家重点企业名单,其中,滨江企业占据了36个名额,泰一指尚入选2018年(第18届)浙江省电子信息50家成长性特色企业。


原文:

https://mp.weixin.qq.com/s/WPuWcXAKHSsTnJwHuSh4VA
















政策资讯





中国信通院发布2018

《人工智能发展白皮书-技术架构篇》


人工智能是一种引发诸多领域产生颠覆性变革的前沿技术,当今的人工智能技术以机器学习,特别是深度学习为核心,在视觉、语音、自然语言等应用领域迅速发展,已经开始像水电煤一样赋能于各个行业。



原文:

https://mp.weixin.qq.com/s/_r1rPlEbcuNxdg4dEwUmcQ



浙ICP备11056009号-1

版权所有:杭州市云计算与大数据协会 电话:0571-87758272 传真:0571-87758273 技术支持:浙江鸿程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