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杭州市云计算与大数据协会

联系方式
  • 2664758533
  • 0571-87758272
  • lyq@hzcca.org zly@hzcca.org
  • hzyxmsc

您的位置:首页>>热门推荐

“追梦者”申屠祖斌

来自: | 发布:


万朋教育董事长申屠祖斌

如何使企业在互联网教育领域保持常青?万朋教育董事长申屠祖斌认为,一是企业领导者要有长远目光,二是有领先的技术优势和持续的创新精神,三是在不断创新信息化产品的同时,把用户需求作为改进服务的出发点。“教育是慢的艺术,只有对教育本质有着深刻理解的人才能做好教育。”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终生献身教育的思想。而今,也有这样一些人,他们为了教育风雨兼程,为了追求心中的教育梦想,始终保持着奋斗的姿态。


申屠祖斌就是这样一个教育追梦人,一直疾驰在圆梦路上。作为万朋教育董事长、“2018中国互联网教育领军人物奖”获得者,谈起自己创办的公司,他一改浙商的低调:“所有搞教育技术的企业里边,我们是最懂教育的。”

从创业到占据半壁江山

这是申屠祖斌所走过的足迹:1988年保送至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1997年创办浙大网络;2003年创办万朋教育;2010年创办在线教育平台——课后网,开创直播互动新模式;2016年,倡导成立中国名校网络教育联盟……在这个历程中,贯穿其中的是责任、情怀、使命。


1988年,作为浙江东阳中学的高材生,在老师们看来,他完全可以考上北大清华,但考虑一个月后,他同意保送浙江大学,因为从浙江到北京路途遥远,“火车费就是个负担,而东阳到杭州只要6块钱”。


1992年本科毕业后,他又被保送浙江大学研究生。因为弟弟、妹妹已考上大学,家里负担很重,拿到硕士学位后,他放弃了读博士的机会,选择先去就业,1995年,被分配至浙江省计划经济委员会工作。


1997年,母校东阳中学邀请他设计一套校园网方案。做方案前他走访了很多学校,发现当时的教育信息化水平非常落后。他当时就想,能不能为教育信息化做点什么。当时正值第一波互联网信息化浪潮袭来之时,于是他拿着10万元积蓄,义无反顾地辞掉了“铁饭碗”,走上创业之路,这才有了万朋教育的前身——浙大网络。


他说:“有责任就会有梦想,这样做事情就不会觉得苦,也不觉得累。为什么选择教育?是因为我很喜欢这个行业。如果一个学生只能上专科,通过我们的努力,他考上了本科、重点大学,那我就有一种成就感。如果所有的孩子都能同样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那我们就成功了。”


创业也有艰难的时候,其中最重要的是资金。当然,他不是缺钱的人,在省计经委工作的时候,他就兼职软件开发,成为当时计经委第一个买手机的人。而创办公司的10万元,也是他兼职所得。但维持一个公司运转,尤其是当公司扩张时,所需资金就是大批量的了。


2001年,有投资者提出,可以提供一千万,但条件是控股。申屠祖斌觉得,这样一来,自己就无法把控企业的方向,梦想、情怀等更无从谈起。于是,他来到香港,辗转找到一个天使投资人,获得300万美元投资,终于度过了难关。


互联网行业起起落落,并不是只有高峰,也经历了漫长的低谷,期间,很多公司成立,又有很多公司消失于无形,但万朋教育坚持了下来,并在2014年迎来了互联网教育的春天。2017年,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则给这个行业再添一把火,蛰伏多年的万朋教育也迎来了成长爆发期。


在技术出身的申屠祖斌看来,人工智能才真正使学生个性化培养成为可能。而在万朋教育,技术研发和技术服务人员一直占公司员工的三分之二以上,这就保证了公司能够以技术提升教学质量,也保证了当新技术如语音识别、手写体识别等出现时,能够及时有效地被应用于学生学习。


经过20多年拓展,万朋教育已成为国内知名的教育软件专业开发商、教育电子商务提供商,用户遍布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1500多个县市区教育局,以及6万多所学校。

  

以科技推动教育公平

万朋教育专门从事智慧教育系列解决方案研究,主要服务于K12阶段。以科技推动教育公平,让每个孩子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万朋奋斗的目标。


最近几年,万朋教育与江苏太仓、浙江嘉兴、河南潢川、黑龙江大庆、广东东莞、新疆奎屯等市县开展了各项合作。合作内容一是通过课后网平台搭建“空中课堂”,将优质的名师资源辐射到各个地区的薄弱校,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二是开通新高考智慧校园平台。新高考改革从浙江、上海开始试点后,已逐渐在全国范围内铺开,各地学校不同程度上都面临着高考改革带来的挑战。在新的背景下,学校的教学和教务都要进行系统升级,万朋教育新高考整套解决方案能够满足新高考形势下,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对教务教学的新需求,可以在教学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实现智能走班选课、开展生涯指导规划等。目前,杭州外国语学校、杭州学军中学、黑龙江大庆实验中学等知名中学都在使用万朋的新高考管理系统。


互联网教育企业有很多,比如新东方也有

线上课程,网易云课堂以公开课切入。那么,万朋教育与之有什么不同呢?


申屠祖斌说,一些互联网教育企业在线课程的老师都是自己聘请,或通过面向社会招聘,或去公立学校挖教师,或培养大学生成为课程讲师。万朋教育则搭建了一个互联网教育平台,给政府、学校、教育局赋能,让他们把最好的老师分享出来。万朋教育的合作方均为教育局或者名校,在获取师资方面具备优势,而不是到市场上随便找一个所谓的名师就直接放到平台上。“只有以学校或教育局平台作为依托,才能不断输出满足学生需求的名师。同时,名师共享、教育均衡、教育公平,也是人民政府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


在基础教育领域,有一个很有名气的组织——中国名校网络教育联盟,这是由万朋教育发起创立的。该联盟聚集了杭州学军中学、江苏省海门中学、合肥市第八中学、东北师大附中、石家庄二中等国内名校,致力于整合“互联网+教育”平台,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全社会共享,促进教育均衡。


申屠祖斌表示,自己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公平、公正的上升环境。“高考对于寒门子弟来说,是唯一不拼爹、凭实力可以改变命运的重大机会。我们一定要承认,这个社会是分层的,每个阶层的生活品质是不一样的,对农村孩子来说,首先要以高考获得上升通道。人这一生,起点本身就是不平等的,你无法选择你的童年在哪里度过。但是,通过一场公正的高考,寒门子弟就可以选择十八岁的人生在哪里开启。”


2.0行动计划为企业打开新空间

在互联网教育领域深耕20多年,对如何才能使一个企业保持常青,申屠祖斌颇有心得:“一是企业领导者要有长远目光,要看到教育发展趋势。未来教育将转向以能力培养为主,教师的作用也将发生转变,终身学习将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二是要有领先的技术优势和持续的创新精神,要根据教育的发展趋势不断研发适合市场需求的信息化产品。三是在不断创新信息化产品的同时,要时刻关注广大用户真正的需求,把用户需求作为改进服务的出发点。”


他喜欢研究文件,希望从中把握企业的发展方向。在他看来,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为互联网教育企业打开更大的发展空间。2.0计划要求实现从教育专用资源向教育大资源转变、从提升师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向全面提升其信息素养转变、从融合应用向创新发展转变,这就促使互联网教育企业要创新教学模式。2.0计划要求构建“互联网+”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教育服务新模式、探索信息时代教育治理新模式,这就促使互联网教育企业要及时研发、创新适合“互联网+教育”发展的前沿产品。


他建议,加快教育信息化发展除了有效利用互联网技术,政府更要起到带头作用,落实教育信息化发展计划,寻找符合教育信息化发展的企业平台合作,实现全民参与教育信息化发展。


申屠祖斌很庆幸当初的选择,这一选择使自己能够为推动教育均衡化贡献一份力量:“我认为,信息技术的发展一定会促进教育的深度变革。作为企业家,需要做的是利用好信息技术破解信息化与教育的融合难题。教育是慢的艺术,我相信,只有对教育本质有着深刻理解的人才能做好教育。未来,我们仍将专注于教育,追随互联网及人工智能发展的脚步,开发我们的特色产品,为孩子们,尤其是边远地区的孩子们送去适合他们的优质资源,助力他们快速成长。”


(本文转自在线学习)



浙ICP备11056009号-1

版权所有:杭州市云计算与大数据协会 电话:0571-87758272 传真:0571-87758273 技术支持:浙江鸿程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